手机版
1 1 1

梦想与爱同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源县新源镇中学 李文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孩提时,心中就有了一个梦——教师梦。长大后,机遇垂青于我,使我圆了儿时的梦。一路风雨,一路阳光。更多的是与清风朝阳为伴 。 

自踏上讲台以来,感触最深的就是爱教育,爱学生,爱改变了一切。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所给予的爱恰恰是这种神圣的爱。这种神圣的师爱,使人类文明得以延续,使人之灵魂得以净化,使我们的教育更加神圣。“教育没有爱就成了无水之池。”没有师爱,就没有教师的安贫守分,默默奉献;就没有学生的积极进取,茁壮成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的教育是有情的教育,有爱的教育。用自己的汗水,爱心,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教育是爱的守望。是爱成就了我的教师梦。

想起初踏上讲台的那些年,年轻、单纯、热情的我,对生活有着美好的憧憬,一头扎进工作中,但随之而来的是工资不足百元的困厄,前途渺茫。去?留?就在两难的选择中彷徨,挣扎,最终留下了,留在了这块净土上。似乎有一种黏合剂,将我与教育、学生粘在了一起,后来我明白了,是爱,是一颗爱教育爱学生的心。是的,我爱教育、爱学生,踏上讲台,就忘记苦恼、忧伤,走下讲台,就心系学生。我喜欢当孩子王,喜欢和学生谈心,我想为学生分担忧愁,排遣郁闷,我愿意为他们加班加点,无偿补课,帮他们共同进步。愿意为家境困难的学生送几件衣服;为离家在外的住校生提几兜水果;为民族同学送一些煮鸡蛋;为交不起参赛费的学生交上钱……二十岁的我,就这样贫穷但充实而快乐地一路走来,竟无怨无悔。

回首走过的路,一幕幕让我心动的情景浮现于眼前,那一年,我被派往徐州学习,得知这一消息,相处两年的同学们很惊讶意外,依依不舍的样子让人爱怜,有些同学眼睛里竟闪动着泪光,我也有些动情,千叮咛万嘱咐放心不下。临走的那天下午,我收拾办公桌,发现一张卡片,竟是同学们亲手制作的,里面满是同学们的签名和祝福:“老师祝您一路顺风,心情愉快!”是腼腆内秀的韩蝶。“老师,我爱你!”是调皮机灵的伍强。“老师,一路上都想着我们。”是热情开朗的顾洁。“老师,短暂的接触,你让我感受到了爱。”是刚转来的骆成才。……看着这一句句纯真热情的话语,我有些激动,一种幸福充溢心头,同学们我何尝不爱你们呢!这张卡片跟着我到内地又跟着我返回,收藏至今,常常拿出来看,有一种温馨掠过周身,它成了鞭策我的一剂良药,

那年寒假,我因做了个手术在家养病,我所带的这个班的同学们开学后知道我病了,纷纷打来电话问候,并在一天周末,十几个同学手捧鲜花,提着水果等礼物代表全班同学来看我,有一个同学还背着吉他,说要自弹自唱一首歌,祝我早日康复,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这更幸福,更欣慰的了。其实,我们只相处了一个学期,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倾注了我的责任心和爱心,没想到竟收到了如此丰厚的礼物,这就是纯真的师生之爱,师爱成了我工作动力的源泉,它激发了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忠诚,而且可以使我们产生对教育工作高涨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爱学生是一个教师的天职和美德,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感情基础,也是获得良好教育效果的前提。这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一种师生之间的亲和力。想起这些,常常让我掩卷深思——安守心灵,专注当下。爱让我守着这片净土。

我曾在一本刊物上看到一位老师由《陋室铭》改写的文章,它道出了我们教师的共同心声,是广大教师的精神写照:“位不在高,有才则灵。俸不在高,利国利民。园丁教师,惟德是尊。得失非所计,一身乐清贫,谈笑多师徒,往来无白丁。志在铸精英,育后生。无流言之乱耳,无名利之劳形。清风舒两袖,明月玉壶冰。喟然曰:何卑之有?”是啊,何卑之有,何苦之有,心中有爱不言卑,心中有爱不言苦。爱让我坚定地站在三尺讲台,让我着迷!今生无悔!

爱与梦想行走在天地间……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