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凡的梦想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牛街社区 王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梦想。而所有的梦想都是在特定的时段达成一个目标,最终汇聚成为一个前进的梦。

儿时的我体弱多病,那时候的梦就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我开始学习游泳。上学期间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哪怕是假期也从不间断。我从一个三天两天往医院跑的孩子慢慢变成一个体育达人,屡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家里也铺满了各种奖杯和奖牌。与此同时我也并未向其他体育特长生一样放弃学习,我一直认为学习才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和奖牌放在一起的也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之类的奖状证书。

我从小生长的沿海的开放城市,一直认为所有的城市都是那样的开放和发达,眼界总停留在那一片工业熏染下灰蒙蒙的天。高考后,我毅然选择了远离家乡,到另一片天地去寻找我的梦。

我的家乡是曲艺之乡,从小便喜欢相声,每天睡觉前都要听着相声广播才能入睡。于是在西安上大学的几年里,我参加了很多省、市和学校的演出,和很多志同道合的人相识。在大家一起努力下,我们组成了西安市第一个学生相声社团联盟,与专业演员结成对子,为后来的学弟学妹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校电视台、西安电视台和陕西省《华商报》都对我和我的社团联盟做了报道。大学时代的追梦是纯净的,只因为喜欢而追求。

在即将踏入社会的时候,我做过很多兼职,在这些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明白了生活的艰辛。在学校做助理时,每天在新老校区之间奔波,有时在校车上就睡着了,活的很充实,见到了很多老师不一样的一面。在做家教的时候,每天面对一群孩子,有的安静、有的活泼,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教育方法,也深深明白了做老师的艰难和做家长的拳拳爱子之心。在超市打零工时,见到了各色各样的人,经常因为各种小事被骂,也经常被冤枉得默默流眼泪,可这就是社会,没有人在将你当做孩子,没有人再包容你的疏忽和任性,没有人会管你是否是被冤枉,在这里你就是成人,要为自己的所有行为付出代价。

毕业后,我放弃了家里安排的工作,毅然决然的选择到更远的地方锤炼自己。在昆明徘徊了两个月,也尝试投过简历,参加一些面试,最终却没有得到认可。抱着骑着驴找马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最后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起初因为语言的障碍和工作的不成熟,被同事和领导批评,那时我也想过放弃,可是最后秉着善始善终的精神,还是努力克服了这一切,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在工作中我也努力发现自身的不足,尝试着和村民、社区同事进行沟通,原来这个工作也是很有意义,交流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我渐渐地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和其他社区村官一起参加比赛,带领街道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活动,越是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越是能明白一名村官的意义。

工作之余,团区委还经常鼓励我们进行创业。我初初尝试,选择了用一个小箱子坐在大街上贴膜的工作,这是一个成本和风险都非常小,并且能够利用闲暇时间来做的工作。为了学会这项技术,我把家里所有亲戚的手机都拿来练手,在反复的贴和撕中寻找着窍门。有时还装成顾客,和别人谈膜的种类、价格等等。终于在经过三个月的偷师和练习中,我带着小板凳和小箱子开张了。起初因为技术不好,经常是无功而返,甚至倒贴钱给人家贴,但我明白这只是开始,每天晚上在街上磨练技术,终于我赚到了第一份钱。我的兴致越发高涨,每天认认真真贴膜,和周围人聊天招揽生意,和其他小贩一样和城管斗智斗勇,生活变得充实,也向我的梦一步步踏近。也许这样一个小小的工作并没有给我增加多少收入,却让我明白做好每件事情都是需要技术的磨练和坚定的意志。

每个人都有梦想,我的梦想简单而朴实,和千千万万个青年人一样,希望做个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过上好的生活,孝敬父母,对社会做一点贡献。我会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因梦想的平凡而不思进取,不因梦想的容易而看轻自己,努力就会有收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