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河北工业大学 刘晓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刘晓倩,目前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是一名大四学生。面对毕业,有的人选择了工作,有的人选择了考研,而我则顺利的通过了北京大学的初试和复试,成功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坚毅篇·痛并快乐着

我出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里,在家里三个孩子中排行第二。姐姐从小有病,为了给姐姐看病,父母不仅花光了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积蓄,还把村子里借了个遍,负债累累,至今仍未还清。高三那年,爸爸出了车祸,直到现在都不能干太重的活,但是爸爸很坚强,从来不对生活失去信心,他的乐观与坚强,点亮了我们生活的希望。然而,祸不单行,就在我大二的时候,姥爷又查出了肺癌,当时全家人都懵了,可是事实就是事实,只能坚强的面对。为了给姥爷化疗、放疗,父母甚至去借过高利贷。

命运没有给我丰裕的物质生活,但却给了我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他们教会了我怎样为人处世,怎样拥有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

贫困的家境,使得我的每次升学都令大家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在学业上的进步,忧的是我下个学期学费的出处。曾经好几次我都面临辍学的危险,但是每一次却又都化险为夷。求学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异常珍惜,发奋学习。天道酬勤,最终,我以班级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河北工业大学,这所河北省唯一的211院校。

飞翔篇·青春与众不同

大学是一个容易让人懈怠的地方,你的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也是一个女孩,也有一颗爱美的心,但是我清楚的知道,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素养,这才是永葆青春的秘诀。

上大学之后,我给自己订立了严格的目标和计划,一步步充实和完善自己。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申请了助学贷款,并一直参加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当家教,有时候一天要到好几个家庭去补课,给一个学生补完就要急忙赶车去另一个学生家里。五一、十一的时间去搞促销。寒暑假的时候我就在家里办辅导班。就这样,我不仅成功的在大学期间养活了自己,还时不时地贴补家用,我用自己的奖学金给父亲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给母亲添置了洗衣机,等好几件家用电器,还在姥爷生病期间总共拿出了八千多元的医药费。一直以来我都在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锻炼自己绝处逢生的能力。无论打工赚多少钱,除去自己吃饭的钱,剩下的我都给了父母。记忆当中,自己的钱包银行卡加在一块也从来没有超过一千块钱。有时,生活就是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只有在困境中才会激发我们无穷的斗志,不逼一逼自己,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出色。

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从来都不允许自己的学习落下一点一滴,大学三年来,我十分自豪地保持了班里学习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两次获国家助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级一等奖学金,“沈安俊”奖学金,理学院第一届十佳大学生称号,获得“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提名并在省里做报告,所在班级获“天津市红旗团支部”称号等荣誉。此外,大学期间成功申办学院资助项目一个并组建自己的团队完成。

学习之余,我也会积极地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不仅认识了很多要好的朋友,而且还为班级,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