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微笑服务 成就梦想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人民医院 鲍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这样形容人生:人生如画,有了微笑的画卷便添了亮丽的色彩;人生如酒,有了微笑的美酒便飘着诱人的醇香;人生如歌,有了微笑的歌声便多了动人的旋律。人生如书,有了微笑的书籍便有了闪光的主题。人与人相识,第一印象往往是在前几秒钟形成的,而要改变它,却需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良好的第一印象来源于人的仪表谈吐,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的表情。微笑则是表情中最能赋予人好感,增加友善和沟通,愉悦心情的表现方式。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我每天都要面对许多高龄患者。当患者背负着对失明的恐惧和焦躁不安的情绪来面对你的时候,我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并不是急着询问病情,而是先对他露出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因为法国的哲学家阿兰在他的《幸福散论》中说到:在医生的药箱里,没有别的药品比微笑更能带来迅速、和谐的疗效。在我们诊治患者的工作中,我们医护人员的一个小小的微笑,可能就会给患者带来打败病魔的勇气,让他们有了重拾光明的信心。因为有了微笑,人生就不会绝望,人生就有了梦想,充满了欢乐。

微笑也是人际交往的金钥匙,而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微笑更是美的象征,是爱心的体现,给患者以生的希望,它能改善医患间的关系。当身患重病的患者满怀信心来到医院求医时,不仅可以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精心治疗和护理,并且还能从我们微笑中得到信任,看到真诚。

当然在我们医护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却遭到患者的不理解,不合作时,久而久之微笑便在我们工作中慢慢地消失了,心中的负面情绪开始出现,这样就无法真正地做到为病人着想,医患之间的矛盾很容易出现,为了避免矛盾的进一步激化,这时请想想微笑的魅力吧,尝试着运用一下微笑这种无声的语言。我们的工作充满挑战与压力,而长期处在压力下的我们心理问题更要比一般人群高,因此开朗的性格,快乐的人生态度,一颗真诚的心,和一张时刻微笑的脸,这些正是我们所迫切需要的。

微笑看起来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极为普通的细小事情,但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全体医护人员和患者。医院的良好精神文明需要每一位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共同努力来维护,而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中讲文明,有礼貌,懂礼仪,无疑能对整个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微笑反映自己内心坦荡,善良友好,并非虚情假意,它使人们在其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缩短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而患者给予你的微笑,更是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还记得横山社区枣园村84岁的桂宗云患者,双眼视力仅为光感,因年龄大,身体素质差,曾去外地多家医院眼科就诊,都不愿为其行白内障手术,来我院诊治的时候,自己都已经不抱有重见光明的希望。在我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成功的为患者进行了左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出院时,左眼视力达到了0.3,桂爷爷开心的笑了,他告诉我说,他已经很久都没有看的这么清楚了。看着桂爷爷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无比的快乐和满足。因为患者的微笑与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馈和嘉奖!因为微笑,不仅成就了他人的梦想,更成就了我们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