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记者梦

河南省内黄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翟书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89年,我怀揣着当兵的梦想,走进了军营这个紧张的大学校。在丰富多彩的部队生活中,我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了文学创作,同时也深深感到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实在太少了。于是,我便自费参加了河北省某高校新闻系举办的函授学习班,并购买了《新闻入门》、《新闻写作》等一系列新闻理论书籍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白天利用饭后及午休时间采访战友,夜晚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爬格子”。功夫不负有心人。1991年6月24日,我的处女作在济南军区《前卫报》上发表,虽然文章篇幅不长,但大大激发了我对新闻写作的热情。从此,我和新闻写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结束了4年的军旅生涯,我被分配到位于河南省内黄县境内安阳华豫电力特钢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成了一名普通工人后。我仍然放不下手中的笔,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不畏严寒酷暑,经常骑着那辆破自行车下乡采访。痴心写敬老新闻的先进事迹,凭借着执著和对新闻事业的热爱。村边崎岖的小路上、麦田里的沟渠边、孤寡老人的土炕上,到处留下我勤奋的身影。几年来,我利用夜班后的休息时间,跑遍了内黄县17个乡镇的300多个村庄,采写了大量新鲜、感人的新闻和人物通讯。在采访过程中,我发现几乎每个村庄都存在虐待老人的丑恶现象。但碍于局外人的身份,我敢怒不敢言。2000年,我在采访中听说大理村妇女郭玉兰一人赡养8位老人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暗下决心要利用我手中的笔,塑造农村的敬老典型,以感化那些不孝儿孙,倡导敬老、爱老民风。2002年11月15日,我又得知农家女霍敬芳赡养老人16年的感人事迹后,骑着自行车往返120公里,连续3次采访了霍敬芳,并深深为其敬老精神所感动,采访全部结束后,他一夜没合眼,一气呵成写出了《农家女痴心照顾孤寡老人十六载》,5天后在《安阳日报》5版头条位置刊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谁说女婿只顶半个儿》、《十二颗小星星捧着百岁老寿星》。从2009年我县两官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发表图片和文字消息80余篇,报道了76名优秀派驻村官和大学生村官的先进事迹。其中,《河南内黄夫妻村官南征北战》一文在2012年12月30日的《中国青年报》3版刊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村是我创作的阵地,淳朴善良的农民朋友是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题材。24年来的新闻生涯告诉我,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经常下乡入村采访,每年有数百篇新闻作品在各级新闻媒体上发表,为此与农村的许多人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我的写作素材更是源源不断。近年来我先后在《安阳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科技报》、《河南日报》农村版、《教育时报》、《青年导报》、《河南经济报》、《农业科技报》《老年日报》、《农民日报》、《大学生村官报》 、《中国老年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社会报》、《中国青年报》 、《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新华社每日电讯》等新闻媒体发表消息、通讯、图片等文章4000余篇。其中人物通讯《信得过的当家人李文生》获《安阳日报》建党80周年老党员征文三等奖;1999年9月7日在《人民日报》二版发表的《内黄县小麦灭茬机获国家专利》荣获河南省首届优秀科技作品一等奖;《农家女痴心照顾孤寡老人十六载》荣获“2001年中华老人诗文书画大赛”三等奖,并被中国现代文化馆永久收藏。2002年12月,《安阳日报》记者王慧敏对我进行专访,在30日《安阳日报》5版头条刊登了题为《爬格子练就生花妙笔,扬正气颂尽人间孝道》。2005年县宣传部新闻科张晓霞又对我写新闻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我的事迹先后在《河南日报》通讯、《新闻爱好者》第1期、《老年春秋》第3期刊发。同年,我被《老年日报》聘为首届通讯员;又被县关工委、县老龄委、民政局等多部门聘为通讯报道员;2005年被县宣传部评为“优秀通讯员”。2009年和2010年2次被河南省关工委评为优秀宣传先进工作者,2010年又被安阳市关工委评为优秀宣传先进工作者。去年,在国家、省、市级发表图片和文字消息198篇;6月份又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组工通讯员”。为了写好新闻,在我的工作日历里,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农民交朋友,聆听他们的心声。现在如果哪个村发生什么稀罕事,村民们就捎信或打电话通知“我”,让我去采访。我25年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冬,哪里有新闻,哪里就能看到我的身影。为了采写新闻,我骑坏了两辆自行车,更换了两次电动自行车的电瓶。特别是近3年来,随着我在媒体上刊登的作品越来越多,邀请我前去拍照采访的单位和群众也越来越多。慢慢地我有了名气,先后与多家媒体签约,现在成为十几家报社的业余通讯员。曾有农民不解地问我:“你一个普通工人哪来的动力坚持这么多年?”我郑重地回答说:“新闻采访是我最大的乐趣,使我的人生增添了鲜亮的颜色,让我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每当我看见自己的稿子印成铅字在报刊上发表时,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我手写我心,为宣传基层人物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我会一直写下去的。”同时,我的业余新闻写作也圆了我当“记者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