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官的“助学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检察院 李亚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什么? “中国梦”是个人的,是国家的,更是民族的。“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梦”即人民幸福梦。何为人民幸福?人民幸福不是央视的街头采访,也不仅仅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CDP增长速度,而是十八大为全国人民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均翻一番的新要求,是要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能健康平安地生活,是要每一个中国人都能获得幸福快乐的自由。

对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这个集体来说,中国梦不仅仅是维护、净化辖区法治环境,也是发挥检察职能,让法治的正义光辉温暖每一个辖区百姓的家庭。带着这样的梦想,多年前该院创建了检察官助学帮困金,该助学金用于帮助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辖区贫困学生家庭。在检察官们“助学梦”的支撑下,助学金从创建开始至今十余年的时间内从未间断过。每年该院党员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不少于100元存入助学金账户,由院党支部牵头组织并联系帮困家庭。这些年来,该院先后在辖区帮助6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小学、中学学业。今年,该院在全体检察人员的支持下,帮困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帮扶资助上共支付6703.5元,该院资助了三年的学生阿依尼嘎尔•依玛木也在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大学,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让我们一起回顾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与阿依尼嘎尔小姑娘的结缘吧。

2010年,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芙蓉社区阿依尼嘎尔家境困难,父亲因病去世,家中仅靠母亲作保洁员供养兄妹两人上学,贫寒的家庭状况让她格外珍惜读书的机会,在校期间,她品学兼优,在学校举办的各种学习竞赛、文体活动中都表现优异。在家里,阿依尼嘎尔也很心疼辛苦养家的母亲,时常主动分担家务,替母亲解忧,是个懂事的孩子。该院了解到小姑娘的情况后,就将阿依尼嘎尔列为“助学帮困”对子。三年来的每学期开学前,该院都会从“检察官助学基金”中为阿依尼嘎尔交纳学费、助学金,阿依尼嘎尔的母亲从未因为学费问题担心过。在学生假期及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之际,检察官们还会来到阿依尼嘎尔家慰问,和她谈心,了解她的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经过几次谈心,阿依尼嘎尔从起初的拘谨到慢慢打开心扉,不久她已经和检察院的检察官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同学间交往的琐事,甚至感情上的小秘密,心里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小纠结她都喜欢和检察官朋友们聊一聊,因为每次她的检察官朋友都能给她鼓励支持和妥当建议,帮助她成长成熟,这些都在无形中影响着阿依尼嘎尔。阿依尼嘎尔的母亲曾跟检察官们说:“有了你们做阿依尼嘎尔的朋友,她的性格都开朗了很多,没有父亲的阿依尼嘎尔并没有性格上的偏执,你们的帮助一定是安拉特意安排的吧”。在白碱滩人民检察院热心干警的帮助下,凭借自身的努力,今年阿依尼嘎尔终于得偿所愿地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了母亲的抚养和检察官朋友们的帮助。今年九月,在阿依尼嘎尔开学之际,该院检察官再次来到她家,勉励她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早日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栋梁之材。向她表示祝贺的同时,为方便其在校期间与家人联系,该院干警捐款为其赠送了一部手机。阿依尼嘎尔和他的母亲握着检察官的手,热泪盈眶,小姑娘哽咽着诉说埋在心里多年的感谢和即将离别的依恋。阿依尼嘎尔对探访的检察官们说,谢谢你们的资助让我完成了大学梦!其实,阿依尼嘎尔梦想的成就又何尝不是为检察官们的助学梦增添了甜蜜意境呢。

环顾周边每一个切实存在的家庭,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心灵,“中国梦”似乎就不再虚幻也不遥远。个人的梦,民族的梦,国家的梦,共同构筑成了我们每一个人的中国梦。而我们每一个平凡人可以预见的是,只要我们胸怀理想,付出真爱,坚定信仰,脚踏实地,我们就一定能拥抱美丽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