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一定要在思想理论上、政治原则上、业务素质上、工作作风上强起来,不断提升掌控力、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创造力,感召力、亲和力,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强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一、在思想理论上强起来,不断提升掌控力、战斗力。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二是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求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首先要自己学好、学深、学透;三是秉持科学精神,掌握理论思维,坚定理想信念。

二、在政治原则上强起来,不断提升领导力、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快、规模大、范围广、层次多、分工细、协调难的新形势新特点,迫切需要我们把提升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一是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二是做敢于担当型干部,做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模范;三是增强政治家意识,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

三、在业务素质上强起来,不断提升执行力、创造力。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在政治上可靠,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一要有“本领恐慌”意识。目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真正掌握过硬本领,提升在“大宣传”格局下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二要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善于抓大事、要事,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开展,必须主动适应话语表达的新形势,具备与不同群体进行沟通的能力。要克服心理障碍、语言障碍、感情障碍,不抱怨、不畏难,到群众中主动沟通,学习群众语言,不能简单地用机关语言、文件语言、会议语言去传播、去沟通。借鉴我国传统文化中借物说理、借情说理、借事说理的方式,内源于心,外陈于情,推动沟通方式创新,推动话语体系转变。三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集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加强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学习,经常研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带有政治性、方向性的问题,保证跟得上形势发展,跟得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键时候不掉链子。四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求,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的管理,强化舆情掌控力。围绕“大局、大事、大势”,积极收集报送重大决策部署、突发事件、社会热点、社会思潮等方面的重要信息,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各阶层的想法、意见和要求,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特别要抓住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使网络空间清爽起来,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

四、在作风上强起来,不断提升感召力、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因此,宣传思想工作系统在作风上要强起来,一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作风建设,坚持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为群众解忧,为群众代言。二要不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基层一线应是宣传思想工作主战场,让宣传报道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接足地气,让宣传工作在田间地头“出出汗”,让思想传播在百姓心里“落落脚”。围绕增强文化软实力这个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多创作生产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文艺精品,扎实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三要严格廉洁自律。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带头破除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坚持自强自律,戒除庸懒散奢,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名永葆政治本色、为民务实清廉的宣传思想工作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11: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