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气养浩然助力家国“赤子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宝林镇人民政府 勾永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浩然之气,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其为气也,配义与道。——孟子

你看世界,是否觉得每个人都在忙碌地行走,不肯逗留片刻;是否每颗心都在慢慢地冷漠,不肯热心一处;是否每种情感都在渐渐地逐利,不肯善与他人。于是越来越多漠视只言片语中的小感动,沉迷于所谓的“后现代式”生活,钟情于它的影像,什么不被伤害就是先拒绝别人,什么有一只鸟一生只在死亡才会着地,什么既然她不给我机会,我也一定不会给她机会……

以这样的一种拒绝他人获取人生高贵,以格格不入的姿态彰显自我独特的存在感,错位地沉陷在精神里的自由,渐渐地让群体联系变为龟壳里自我交流,你是否在暗自欢喜着自己的“果断”,原来拒绝与人交流就是绝缘面对的最佳办法,何必像有些人矫情地挣扎在“人情网”中,寄情于自我标榜的“后世感”,不必卑躬屈膝地臣服于“现世感”。可是,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笑声的有时候透着难以平复的悲伤,自我独守地坚强轻而易举的被一介之草攻破,心墙看似的牢固,却也让自己困住自由,没能有轻松不羁的效果。

既然没有获得理想的幸福感,为何还要沉溺?既然活在被轻视的现实里,为何不敢面对?既然不甘屈膝生活,为何还要拘禁?曾经先贤文天祥呐喊道: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曾经“为中华之崛起”“沉睡百年,睡狮已醒”在面临家国危难时“赤子热血”惊起四客。而今,在家国呈现繁荣,走向昌盛的新气象下,我们却输给了所谓的“现世感”,一颗赤子心嫁给了无处安放的自由。

心的乏力耗费着国家的前进之力,如何“治疲行本”,唤醒国人的热血沸腾一片赤诚便需要我们养气,这份浩然之气既有先人精精力气,又有今人澎湃励气。无需刻意捕获,因为这份正气总会有人继承,做灵魂地召唤;也无需害怕它的可贵,时人总会创造源泉,从洪战辉、从郭明义,从微尘行动、从红丝带行动;更无需害怕它的特殊,因为它的门槛不会设限,只要是你愿意,你可以置身一片的善意作为里。这里没有评价,没有攀比,没有所有的名利负累,没有冷漠的现实。

以铮铮硬朗的浩气托起家国赤子的热血情怀,勇士般的挺进繁荣家国的理想美梦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