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的事业 最美的梦

陕西眉县城关中学 罗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也有我的梦想:刚毕业那会, 学校门前有条 “唐人街”,一天下来,总是灰头土脸的。四周除了织布厂就是玉米地,夜里,跳蚤在被窝里舞蹈,老鼠在脚边游行。朋友说,换个环境吧!可我觉得:只要有个讲台、只要能和孩子们在一起,这不算啥!就是心疼学生,住宿的娃,地上摞几块砖,支起床板;褥子薄了,铺一层厚厚的麦草;炒面出虫子了,打一碗开水淀一淀。尽管这样,隔壁织布厂里还有许多女孩走过校门总会向里面意味声深长的张望……

其中有个叫代男的,是我的学生,她分明失落的眼神,紧紧揪着我的心……

北塬边,代男的家,两间黑洞洞的土屋,推开门,瘦不成形的老人挣扎着起来,招呼我坐下,冰凉的炕头上摆满了药,墙上贴着代男的画,老人喘着气说:“这个家,难啊!他爸妈离了,都跑了,五六年都没回来,唉!我拖累了娃,我咋不死了呢,没我了,这娃才肯念书去!”正说着,代男抓药回来了,看见爷爷又在砸自己的病腿,哭着喊:“爷啊,别再砸了,我能养活你!”看着眼前这一幕,我鼻子一酸,心口一阵阵的疼……

门外老槐树下,我和代男谈了一下午,我告诉她:全班同学都愿意帮她,学校也打算为她申请补助,她终于抬起了头,这孩子,哭着哭着又笑了,那一刻,夕阳斜照在小代男挂着泪珠的脸颊上,多么稚嫩的脸,真美。我抱紧了孩子,感觉自己的每寸肌肤里都透出了愉悦和乐观……

小代南又回到校园。老师们你拿来新秋衣、我送来热水袋,班里用卖废纸的钱买来画板。爷爷也被村干部安排人照顾,不久,代男的科幻画《心愿》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当我把证书和师生捐的3000多块钱和交给爷爷时,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紧紧地攥住了我的手。中考后,代男如愿选择了他喜欢的幼教美术专业。

她信里说:罗老师,是您给了我妈妈的爱,是您把我从黑暗里拽到太阳底下,是您和大家帮我实现了梦想,将来,我也要回家乡!当一名和您一样的老师,也教孩子们画最美的心愿!

说实话,当想起走在大街上,突然被陌生人热情地抱住喊我老师时;想起 一转身,水杯里被添满了热水时,想起讲台前、书桌边一个个黄口稚儿,都渐渐懂事,人人成才时,我打心底里觉得:这份教书育人的事业,最美!

对于这最美的事业,我梦想:每个孩子,人人都能上学,人人都爱上学,人人都上好学;每个男孩都阳刚自信、勇敢坚强;每个女孩都温德贤良、智慧端庄;每位老师都爱生乐教、事业成功;每所学校都歌声阵阵,书声琅琅!

我的梦!你的梦,亿万普通人的梦,共同托举起伟大民族复兴这最美的中国梦!

今日校园,哪里是低矮的小平房,哪里是破旧的土操场,现代化的教学楼气宇轩昂,再没有小带男离开课堂,宝鸡教育立德树人的现场,信息化高效的的讲堂、阳光下的绿茵场,快乐的师生正在放飞新的更大的梦想!

终有一天,我将白发苍苍、步履蹒跚,浪漫里可能没有我的身影,收获里可能少有我的行踪,但因为追过这最美的事业、最美的梦,我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