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魂牵书香梦里归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郑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琅琅书声,弥漫书香的校园是山村孩子的梦,梦里有白云苍狗、鸟语花香,梦里有成长的期待、有心灵深处无限的渴望。

幼时的村庄是静谧的,袅袅炊烟,三三两两的土墙瓦屋静静地伫立着,阳光幽幽地洒下来,照亮了远处高耸的山坡,照亮了绿油油的田野,照亮了东边如腰带般蜿蜒流去的小河,也照亮了村庄里每一个孩子的梦。

上山采野菜、采菌子,下河摸鱼找漂亮的石头,捉迷藏,和小伙伴一起悄悄摘邻居家的水果,这一切懵懂的乐趣,都猛然被小伙伴们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堂”的诱惑给打断了。5岁时,读书闪进了我小小的脑瓜里,站在村里小学的教室外看邻家哥哥姐姐,在小本本上写写画画,看老师在黑板上指指点点、津津有味地说道说道,听着远远传来的动听儿歌,我总是在怔怔地出神。

第二年,我终于如愿背上了书包,开始了此生的读书生涯。看着刚发下来的新书,满心欣喜,像小鸟一样蹦蹦跳跳走在回家的路上。可是几天下来,我还是不会写语文书上的“a、o、e”,干完农活回家的父母看得焦急,怎奈他们不识字,想必一切就看孩子自己的造化了。

还记得,我总是自作主张地把歪歪扭扭地写在作业本的封面上的“蛐蟮文”作为自己的名字,终于有一天老师有些嗔怪地用红墨水的钢笔,当面在歪曲线条的后面写下了三个字,“这才是你的名字”,从此以后我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记住了写字绝对不是自己的异想天开。第一次迟到,第一次做算数,第一次被打手板心,第一次逃学,第一次被抽回答问题,第一次领取奖状,太多的第一次,在读书的年纪里,一切都在记忆深处明晰而美好,珍藏至今。

村里唯一的学校,破败、凋敝,甚至没有门窗,破破烂烂的课桌已经不知道送走了多少届村里的孩子,手摇式的铃铛响起清脆的上下课铃声,此起彼伏的读书声响彻整个静默的山村,回荡在高耸的山尖上空。

山村的孩子没有任何课外书,课本就是最好最美的书,还记得赵州桥、还记得桂林山水甲天下、还记得“低头思故乡,举头望明月”,书声装点着孩提与青春肆意飞扬的梦。

走出山村,上完初中、高中、大学、十几年的光阴里,一路相伴着书声、弥漫着书香。曾几何时,初中的小伙伴辍学打工成为一股潮流,高中毕业去东部沿海闯荡的同学不计其数。远离故土的四年大学时光,我把自己深深地埋在浩渺的图书馆里,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时而欢欣、时而惆怅、时而痴迷、时而激动不已、时而陷入沉思。

工作后,每当闲暇之余,总是习惯地从翻翻书店、小摊上淘来诗词歌赋、人生美文,每夜伴着书香入眠,总是会有最香甜的梦,次日天明,总会有最惬意的心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