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需要正能量之传承美德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捧塔乡人民政府 尼玛拉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几度冷暖,几许纷繁,趁春草新绿,阳光正好,趁夏花绚烂,落霞满地,趁秋叶静美,果香四溢,趁冬雪玉砌,微风不噪,传承美德,传播礼仪,互帮互助,从我做起!                            

——写在前面的话

老人摔倒在地,扶不扶?扶吧,怕被讹诈,不扶吧,良心不安;陌路请求帮助,理不理?理吧,怕被侵害,不理吧,人情冷漠,这就是当今世人迷惑、尴尬、矛盾的现状。

孔夫子的尊尊教诲在那些浑浊的眼界中苟延残喘,于是金钱、权力迷离了梦中的伊甸园,纵然“国梦”腾飞、“家梦”圆满,可精神空虚、凄清冷漠的生活是否偏离了当初启航的意义?即便道路四通八达、高架直耸云天,若无法将美德传承、温暖传播,关爱传递,又该如何教儿孙吟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还记得雷锋时代老旧的门闩吗?无法企及如今1道、2道、N道防盗门锁精准的高度,却彬彬有礼地将“入室抢劫”、“撬锁偷盗”拒之门外,村里的人随便串门,进谁家都像自己家一样亲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日子,在邻里的关爱中、儿孙的簇拥中、丰收的喜悦中充满甜蜜。如今高楼遍地的精致小区,需要无数的保安、大量的监控,层层防护中却是各自紧闭的家门,毫不关心隔壁住着谁,从不好奇会有怎样的邻居,老一辈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可年轻一辈却说“世态炎凉、人心险恶、求人不如求己”,早出晚归,在岗位上谄媚献殷勤,在生活中防人防事绷紧神经,留下身心俱疲的自己穿梭在各类酒吧,引觞满酌,寻找短暂的解脱。试问,当“中国梦”实现的那天,你,将以怎样的精神境界去迎接越发丰裕的物质生活?

华夏儿女从公元前5000年起发展至今,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忆中我们所接受的传统教育里,《左传》描述:“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被世人称作礼仪之邦”、“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荀子苦口:“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礼者,人道之极也”。再看看现在的境况:“鹿之死,奶之殇”——三聚氰胺家谕户晓;“许迈勇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掌权者使百姓无助”;“山寨无处不在——质量使人担忧”。

我们总说,科技日新月异,经济日益增长,可我们的精神境界呢,难道不需要和我们同步迈向小康吗?偶尔也停下匆忙追求物质财富的脚步,等等被遗落在昨天的礼仪美德吧,它或许正随风越飘越散;想想你给身边人的承诺,有多少还是明天,甚至像钟摆举棋不定,留给别人无尽的期待和永远的失望。如此的社会风气,礼仪已无从谈起,整顿已刻不容缓。

你还记得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颁奖晚会上,出现了一个女孩——孟佩杰吗?她的孝道,让我们感动落泪,让我们自惭形秽,她是天边的天使,她是世间的神话,她用柔弱的身躯在中国孝史上撰写出辉煌的一笔。

你还记得3月5日是雷锋日吗?我们沐浴在雷锋同志的光芒中,我们深知“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事实,可我们却渐渐流失了一些宝贵的品质,我们在疾呼,我们在呐喊:“回来吧,华夏文明,回来吧,传统美德”!当你走在大街上,看到哭泣的小孩,看到跌倒的老人,看到求助的妇女,请伸出你的手,与身边的人一起,给予你力所能及的帮助!

时间像握在手里的沙,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历史的车轮碾轧过岁月的痕迹,也绝情的带走了我们曾经的风光与底蕴。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提上日程,请别只是埋头匆忙地穿梭于高楼大厦,偶尔也放慢脚步,去寻找心灵的驿站吧,让生活代替生计,提高个人修养与综合素质,传播“中国梦”正能量,让文明和美德一齐迈向美好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