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何为梦想?何为中国梦?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 周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动力,是希望,是企业长久发展的源泉,更是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每位公民无论地位高低、财富多少、境遇逆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人的一生就在对梦想的追逐实现中体会着幸福的内涵、生命的真谛。

马丁·路德·金当年对全世界宣布,I have a dream,我有一个梦想。这种力量,用自由和平等穿破了种族歧视的黑暗;这种力量,犹如灯塔的光芒,给无数人带来了希望;这种力量,让人们看到了幸福美好人生的曙光。

一个人有了梦想,他的生活就充满了色彩和希望;一个社会,能为每位公民搭建成就梦想的阶梯,这个社会才能凝聚人民的力量,才能和谐安宁;一个国家,能够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这个国家才能繁荣富强。

今天,我们就生活在腾飞自强的中国,拥有我们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中国梦。何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民族复兴之梦,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之梦,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梦。

要圆梦,首先就要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感动人民。

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句句贴近百姓,句句沁人心脾。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铿锵文字,深刻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深切关注,人民的心声就是党的责任,人民的呼唤就是党前进的动力。我们的党时刻都在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每一个观点都在切身处地的为人民着想。比如提出了三个公平,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这些都是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党提出的更高的期盼和要求,关乎群众最为根本的生存利益。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的征程。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之宏伟令人振奋,任务之艰巨催人奋进。百年目标,不在是遥不可及的高高在上,而是就在眼前,让人民可以感受的到的希望。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泱泱大国,看到了全心全意真心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形象。实现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重承诺,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

要圆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梦,承载着我们所有人殷切的希望,是一代代有识之士前仆后继,即使是飞蛾扑火,也决不动摇的信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我们现今的北京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的延续,更是非典时期、汶川地震时期、雅安地震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克服难关的坚定,是全民族人民为之奋斗的豪情。这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神舟十号飞船升空,并不仅仅意味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壮大,更代表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强盛,代表着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念。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那么沿着这条复兴路,梦想不远,精彩无限。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梦想,它不因为你的失败而气馁,不因年轮的前行而有所虚度,更不会因暂时的挫折放弃而永不前行。梦想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心里,永存。让梦想伴随我们一生,让希望在我们内心不断成长。怀揣梦想,永存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