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红色盾牌上一抹艳丽的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工商局 周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知不觉从事工商工作已经九个年头了。回忆十几年前能和工商结缘并为工商事业去努力、尽情奉献,是因为在青春道路上的一件小事,把我和红盾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不管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注定我今生要与工商事业结伴并为之奋斗终生。

相识相知工商是因为消费维权的一件小事,是这件小事使我与工商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9年上大学二年级的我在白碱滩区一家化妆品店里购买了一瓶“小护士”面霜。但我发现这次购买的面霜,味道和以前使用的完全不同。为什么同样的东西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味道呢?难道我买到了假货?那时年轻的我只有一个朦胧的想法,我不能就这样白花钱。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路边有一幢白色的小楼,外墙上悬挂着一面闪闪发光的红色盾牌,“白碱滩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牌匾仿佛在向我招手,我突然想走进这里解决我的问题。一位老工商干部热情地接待了我,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告诉我过两天给我回话。两天后,一个电话打给我,让我去拿经营者退回的21元货款。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与工商结下了不解之缘。

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了几年,但心中始终对红盾和那身蓝色的制服念念不忘,我也想成为帮助别人的人。2005年,通过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我以第一名的成绩如愿地进入了白碱滩区工商局。当头顶煜煜闪光的国徽,肩扛沉甸甸的红盾,身穿蓝色制服的那一刻,我知道我迈向了实现自己梦想的第一步。

走进工商,才知道它的工作远不止我想像的这些。严把市场准入关口、核发证照、扫除假冒伪劣、消费维权执法等等,每天我和同事们巡逻在大街小巷,打传销、反垄断、查侵权、惩欺诈。这时我的梦想变得更加清晰,那就是做一名忠诚的红盾卫士。

依然记得我参与查办第一起案件的情景。工商工作真的是需要有勇有谋,无所畏惧。2005年12月的一天,白碱滩区工商局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五亭社区某平房内有人无照从事医疗服务,而且该人警惕性很高。怎样才能证据确凿地一举端掉这个“黑诊所”呢?大家纷纷陷入了沉思。这时,我主动请缨,说由我扮成病人进入诊所,等她拿出药品和医疗器械后,我再用手机给你们发信号,到时你们再进来。大家当时都看着我,为我捏一把汗,担心我的安全,而我用坚定的目光打消了大家的担忧。

为了不引起当事人的怀疑,我远远地下了车,冒着刺骨的寒风,一步一步走到该“黑诊所”门前。当我敲开门,当事人满腹狐疑地看着我。我镇定好自己的情绪,说自己肚子疼得很厉害,可能需要打止痛针。当事人看到我的样子,信以为真,于是让我进了屋,迅速地关上了门。一进门,我发现室内光线晕暗,堆满了杂物,地上散落着用过的棉签。当当事人把针管和药剂从柜子里拿出来时,我迅速地在口袋里按下了手机的拨出键,在当事人将针扎进我身体前,同事们及时地敲响了房门。这时我一个健步冲到门前打开了房门。当同事们冲进屋来,从当事人的柜子、床下搜出大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后,当事人这才明白,原来我这个“病人”是卧底,当事人面对事实哑口无言。当事人用无比憎恨的眼光看着我,几次想冲过来打我。事后,当同事问我怕不怕时,我想了好一会,才说当时没想到怕,事后一想还真是很怕呀。但是也是在那之后,更坚定了我的梦想,那就是坚持做一名合格的红盾卫士。

消费维权工作是工商行政管理中的一项品牌服务。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处理消费投诉,不但不收一分钱,还要付出不少的人力和精力。我有幸担任白碱滩区消费者协会的秘书长,我常想:“消费维权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

2009年三月的某天,63岁的张叔叔前来投诉,称他的老伴赵阿姨在2008年12月底在某推拿按摩店接受推拿服务时,因服务人员推拿不当而受伤。经医院检查后,确诊赵阿姨右侧第六根肋骨骨折和胸骨裂纹。经营者承担了赵阿姨的检查及治疗费用。赵阿姨要求经营者还需要承担营养费及爱人因照顾自己而产生的误工费共计七千元。由于时间跨度比较大,取证有一定的困难,且当事人因身体原因不能亲自来消协反映情况。但我没有一丝的畏难情绪,我先后三次到推拿按摩店和赵女士家中走访,了解双方的情况。经过多方仔细调查,我认为情况基本属实。赵阿姨的肋骨骨折是在推拿按摩时造成的,该店应该负责;同时,该店经营者能够在第一时间主动带领消费者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主动承担消费者的相关治疗费用,积极配合赵女士的治疗。而且经了解,该按摩店是夫妻搭档,经营者的妻子是一位盲人,家庭生活存在一定的困难,七千元的赔偿金额经营者无力承担。经过与双方当事人的多次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经营者承担全部医疗费、营养费、陪护费共计3500元。当我将3500元送到赵阿姨家时,赵阿姨紧握着我的双手激动地说:“你工作这么忙,为了我这点小事,花了这么多时间,费这么大劲,不为名,不为利,耐心工作,你真是人民的好公仆!”经营者也对我心存感激地说:“真没想到你们在调解消费纠纷时,也能为我们经营者考虑,我这次汲取了教训,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

九年的光阴,我轮换了许多岗位,食品安全监管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市场经济检查队、法规(监察)室等等,但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青春如此短暂,梦想却能让青春如此飞扬。虽然我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到底是什么,但我却要一直向前,通往终点的未知的路上,我相信所有流下的汗水都会浇灌出美丽的花朵!而我始终愿意做红色盾牌上那抹艳丽的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