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长着的中国梦——作为一名生物工程研究生和业余历史爱好者

大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学生,今年22岁。家乡的青了又黄,黄又转青,这片土地是人生的基点,自己的生活在土地的掩映下,茁壮。回首,恍若一梦,夹杂着现在的梦想,真像极了生活的多远,天地的无垠。

上小学前,是在母亲的启蒙下学着“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上小学时,也在村里的学校中接受了文字和数字的启蒙。那时别人问我以后想做些什么,自己的回答是“当科学家”,好像也回答过“想当省长”。现在想起来,从政和从事科研都是很重要的改变世界的职业,当初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小学时,在《社会》课程中接受了最基础的历史教育,这是自己历史观的初起。在那时候起,遍记住了巍峨的我国古代文明,繁华的汉唐,宛若眼前的整片天,是自己历史观的整个依托。这是我最初眼中的中国和中国梦。

初中,开始了基础历史教育,那时候看了很多书,还有看过一本泛黄的竖行的书,在这些事物中,建立了基本的自五帝时代到百年国耻到今天的简单的历史架构。这时候,先入为主的学习了划分社会划分阶级的史观,同时为祖国的社会结构而自豪。

高中,那是阶级史观崩塌的时候,进入了挺远的一个村庄上高中,那更接近市区,更能接触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书。教科书中对历史的简单解释可以去说明一本简单的书,却无法解释——在当人接触和审视这个社会的时候。

大学,更加多元了,很多的同学,大都有自己对社会的认识,大家的历史观仿佛和我一样都崩溃着,而我们也在接受这种崩溃并且弥补。自己开始说出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明白了教科书中的教条适合于孩子对历史的简单认识,但是就像马克思的三大规律一样,历史、社会需要我们用运动的、辩证的思维之内去解释。明白了“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背”,就像近代革命的过程,战争的破坏与“不破不立”的运动,终至我们这个时代。

现在,我继续着我的学习生活,我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生物工程师,我说我是一个专业的历史爱好者。在这个我能停下了的安静的清晨,回想着自己历史观的变化,再次通过历史肯定自己对社会的认识。我们的国家也是这样,经历了历时百年的革命,至今六十年的建设,在高GDP增长的发展之下,开始审视自己,理解并接受发展的代价,然后脚踏实地的有章可施建设我们的社会。

如果鲁迅先生还在,他还会有那么犀利的笔锋不?我相信还会有的,阳光的背后总有阴影。然而,社会分工还在,在有批评者指出缺点的同时,无数的建设者也会去修正,中国梦也是在“否定之否定”规律中前进着!

想象着未来、梦,乐观?悲观?茫然?

都可以,人生有不同的状态,社会也一样。当我们怀揣着梦想的时候,总要在一个清晨,冷静的思考一下,因为不论你在什么状态,在向前走的时候,总是要“脚踏实地”的!

那,我们是不是已经成长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