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担当: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委党校 陈桂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共筑中国梦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和主旋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牢固树立起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伟大精神,为她添砖加瓦,为她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我的家乡阳山县位于广东北部山区,是一个美丽传奇的地方。“阳山之美,在于生态”。我生长在曾被唐朝大文豪韩愈(公元803年被贬到阳山任县令)赞美为“吾州之山水名天下”的粤北绿色之珠——阳山县,工作生活在连江(又名小北江)之畔的小山城—阳山县城,喜欢她“原始峰林连绵”的广东第一峰,也喜欢她千姿百态的神笔洞奇观,尤爱她“不是桂林胜似桂林”的连江画廊风光。我把汗水洒在家乡,把青春献给家乡,我深知保护好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阳山五十多万父老乡亲的情感所系。因此建设幸福美丽阳山,实现中国梦的阳山篇章则是我们全体阳山人民的共同追求。

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具体到我们山区县,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立县之本,能让老百姓在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拥有碧绿的山、新鲜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和洁净的水,始终是发展的不懈追求。试想,如果每一个地方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会远吗?

推动经济发展,GDP增长看得见、摸得着,而且马上见效,是显绩。但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往往是很难看得见的潜绩,时间长、见效慢,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汗水去用心呵护。这里的关键就是,地处粤北山区的阳山作为欠发达地区和落后山区,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要有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起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不懈追求和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

作为生态发展区,在推动发展过程中,我们提出“生态阳山”的发展理念,推动建设“三基地一名城”即建设“珠港澳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广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粤北山水宜居名城”,是县委县政府从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出发提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是推进建设幸福美丽阳山宏伟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这为我们今后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而要实现建设生态阳山的新目标新任务,就需要全县上下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一致、不畏艰苦、顽强奋斗、勇于担当,大力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积极弘扬和践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广东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干事创业。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通过着力建设特色的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着力打造山水宜居城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虽然成效较慢,无法一下子见成效,但是整个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的老百姓就能切身感受得到。

建设生态文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所以也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有“作长远打算”的思想境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维方法和勇于担当的创业精神。有的事情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有的事情却需要一代又代人接续奋斗才能完成。如果在政绩冲动的驱使下搞生态文明建设,追求立竿见影的一时之效,不仅不能取得实效,反而会在“生态再造”中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所付出的代价极其巨大。对此,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有着眼长远的胸怀和境界,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发扬寓公移山精神,攻坚克难,持之以桓,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我们树立“小生态,大效益”的大局意识,追求“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崇高境界。阳山县地处粤北生态屏障,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7%左右,绿色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面积辽阔的生态公益林、充满神奇的南岭国家生态森林公园和穿县城而过的美丽连江(又叫小北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保护好广东北部生态屏障我们责无旁贷和需要巨大的时间和人力、物力投入,但是保护阳山的生态效益,则惠及整个北江中下游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我们应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伟大进程中,没有一股韧劲、死劲、狠劲和傻劲的勇于担当精神,是无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的。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美丽的阳山,看似与经济发展无关,其实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了经济发展,是“无为而无不为”的更深发展境界。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空气洁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好环境,就不怕没有好发展。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坚持不懈追求的敢于担当精神,不断做好推进生态发展这篇大文章,就能更好地获得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双赢局面。

还记得在小时候的乡下生活,浪漫而又快乐,孩提时候的天真无雅和乡村恬静美丽情景,总是时时呈现在脑海之中,总是不能忘记,反而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而日益加深。每当炎炎的夏天,三五成群的小孩在家门口的湾湾小河里就可以跳下去游泳戏水,河水是那么清澈、河风是那么凉爽、鱼儿是那么可爱,还有是美丽的湛蓝天空中飘移的朵朵白云,真是快乐无比。孩提时的幸福快乐情景总是洗不去、抹不掉,令人无法忘怀。现在,我们的梦想就是让今天的孩子们同样能享受到这一份清凉与快乐。没有美丽的生态环境,就谈不上百姓的幸福生活,更没有美好的发展,也无法建设幸福美丽阳山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果每个地方的党员、干部都能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