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进入新世纪 我身边的变化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国土资源局 于永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乡村工作者,在乡村工作二十多年,亲眼目睹了周边乡村的变化。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周边乡村面貌翻天覆地,令我感受颇深。

二十世纪末,改革开放初见实效,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不断的提高和改善,乡村面貌大有改观,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变化特别明显。

首先,我们看老百姓的穿着打扮。在2000年前后,老百姓的穿戴特点普遍呈现整洁朴素、款式传统、样式老旧的特点,一件衣服要穿好长时间。而近几年,老百姓的穿戴样式趋于时尚新颖,追求品牌消费,且能经常更换,追赶时代潮流。

其次,老百姓的日常消费方式由过去的自产自消,向多元化、绿色化、市场化发展。饮食理念也由过去的合乎口味向营养搭配过渡。

第三,我们再看老百姓的住房。改革开放初期,大多数老百姓住着土木结构的平房,有的甚至还住在石头垒墙的平房里,实在破烂不堪。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有了较大的改观,大部分村民建起了砖木结构、砖混结构的平房,在功能设施上有了较为完善的划分。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近几年,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当地政府陆续建起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新农村住宅小区,老百姓现已陆续入住。

第四,2000年前后,老百姓的出行和交通运输,靠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农用车和畜力车。而到了近几年,微型低档小轿车几乎普及入户,有的档次稍高一些,甚至还购置了较为大型的运输车辆或生产机械。

第五,街道开劈、延伸、硬化、亮化逐年增加,广场改进扩建连年跟进,健身器材逐年完善,文化阵地建设逐年加大,传统的、现代的文化娱乐器材陆续添置,基层文化娱乐活动经常自发举办。给农村小镇增添了浓厚的时代气息。

第六,现代化交通道路取代往日尘土飞扬的乡间小道。当前,交通便利,出行运输方便,运煤专线延伸几乎使村村相通,荣乌高速东西贯穿,包府运输大动脉擦肩而过,铁路运输轨道相伴修筑,货物流通集装站点陆续启用,高速列车有望开通。

第七,名胜古迹、旅游开发,修缮一新。

第八,惠民政策不断出台落实,老百姓得实惠项目逐年推进:一是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期间,享受“两免一补”和营养餐补贴政策;二是当年大学录取新生,享受当地政府资金奖励政策。三是贫困、特困学生得到特殊救助,救助范围扩大,救助比例提高。四是救助弱势群体,救助范围及救助金额逐年增加。五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工作全面铺开,各级财政补贴逐渐增多,大病统筹范围扩大,医疗报销比例相应提高。六是村民养老保险财政补贴比例提高,到龄领取养老金金额不断增加。七是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父母养老保险金个人缴纳部分享受财政一定数额补贴。八是村民粮食补贴、林权补贴、天然草牧场补贴、燃煤补贴以及老年人年龄段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全面实行。九是村民搬迁按户按人按平米享受搬迁补贴,有的还享受生活补贴。老百姓得到的实惠确实是逐年增多了,多的举不胜举。

总之,我身边的变化实在太多太大,真可谓不胜枚举。这些变化无不来源于改革开放,虽发生在我身边,但他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和体现,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梦中一角。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国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会编织的更快、更好、更加光辉灿烂。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12: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