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基层医生的中国梦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人民医院 梁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的时候,我的家乡内蒙古突泉县塔克吐村缺医少药,很多父老乡亲患的并非不治之症,因得不到治疗而命赴黄泉。我曾经眼睁睁地看着我的姥姥、姥爷,一对可怜的劳动人民,在不知名的疾病与看不起病的穷困潦倒里,饱受痛苦折磨后慢慢闭上渴望生命的眼睛。我的奶奶患有心脏病,在陪我玩耍的时候,总是要不断地停下来喘气,胸闷得满头大汗,大把地吃下救心丸。一次发病后,奶奶拍着我的大脑袋说:“我的乖孙子要是个大夫多好啊!”可是说完没几天,奶奶因心衰加重而过早地去逝了。我痛彻心扉,就有了最初的梦想:“我长大了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我想把死人都救活了!”

一个药箱,一个听诊器,一台血压计,一个人,行走在辽阔的乡村大地上,以一己之力守护一方村民的健康,用仁心仁术演绎着撼动人心的大爱传奇。我的医生梦是那样美丽而神圣,充盈着整个少年时代的甜蜜梦乡,时时激励我在那一个个几乎坍塌的乡村教室里刻苦学习、奋发图强,激励我高分考取包头医学院。

五年的大学生活,练就了我一身多才多艺的本事和一腔青春热血般的壮志凌云。13年前,我大学毕业,到哪里去?面对这种种选择与困惑,我决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贫困落后的故乡突泉县,正是最需要人才回归的地方!故乡,是我圆梦的地方!当我被突泉县人民医院聘为内科医师那一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欣喜和踏实。我忠诚事业、报效家乡的医生梦,终于如愿以偿。

然而,13年来,我的医生梦饱受折磨。真正走上了临床,我才知道走上了一条苦难长征的道路。

刚当医生时,就要当学徒,就要无休止地干活磨练、忍辱负重,练就一颗不平常的平常心。我每个患者都抱有很大希望,每一件事情都会用心去做,并且都希望看到一定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进步。想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就需要完全的精力投入,这样会很辛苦,但总能从中总结出对自己有用的经验。知识需要聪明的领会,更需要时间的积累、心智的消耗。专心致志从医之外,我还要拿出很多精力去应付那些所谓复杂的人际关系。想在行业里出类拔萃的人往往就是公众眼光里的“出头鸟”,我也曾使出浑身解数地迂回在“棍棒”之间,目的就是留在突泉继续我的医生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和挤压的时候,便会用孟子的这段话来安慰自己,究竟是阿Q精神还是其他,我觉得没有追究的必要,毕竟圣贤之书给了我继续战斗的勇气和信心。

2006年,我在北大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我住在地下二层招待所,与蝼蚁潮虫为伴,那生活实在让人值得记忆,没有阳光与月光,光和作用只能靠灯光,灯一闭,真的伸手不见五指,静得阴深恐怖很甚人,从来没在坟墓住过,我想不过如此。闷热夏日,不怕酷暑,就怕潮湿,刚晾晒干的被褥四个小时后就顺着针线处湿得一片片,第二天可以拧出水来。长期饱受潮湿,我的身体出现了变化,经常腹痛拉肚,脚上长癣生疮,只好干嚼辣椒猛吃生姜以驱潮气。 面对如此居室 ,我只能痛并快乐着,咀嚼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深刻理解着北大著名教授胡大一先生那句经典格言——“医生是永远的行者!”有志须伏枥,休学楚舆狂,不必为了吃穿住行的质量而伤神,无需为那些无可奈何还有无能为力的事情而叹息。举头三尺有神明,好高才能骛远,北大给了我一双明亮的眼睛,我还是去寻找苦难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0: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