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干群和谐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郑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群众和干部之间的误解似乎越来越深,一道道“无形的墙”把干部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拉越远,请客送礼让群众心生芥蒂,“车轮腐败”让干群沟通至于车上车下,豪华办公楼让群众找不着门,贪污腐败屡禁不止让群众痛心疾首,吃拿卡要让群众心里添堵,持续升级。

基层工作往往琐碎、繁杂,还很有可能吃力不讨好,挨上面批评,遭下面埋怨。不少一线公务人员,基层公务人员在外人看似光鲜的“围城”中心生不快,却又吾欲归去终不舍。和谐的干群关系或多或少在这种胶着的争议中,渐行渐远。

吃得苦中苦,敢于去面对困难、解决好难题,为群众进行耐心的解释、诚心的服务、帮群众办好一件件关乎切身利益的小事,就是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将心比心”,只要干部尽心尽力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担当、少一些轻浮,多一些务实、少一些吹嘘,多一些为民、少一些谋私,多一些诚心、少一些架子,干群关系必然更加亲密和谐。

作为一名地道的基层干部的切身亲历告诉我,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工作,就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是善良的,群众更为关心自己的利益,但投之以桃必然报之以李,同时也一样能够理解干部的辛苦;群众是值得尊重的,基层干部只有尊重群众,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难题,才会赢得群众的尊重和信任;群众是值得信赖的,群众的眼睛的雪亮的,群众的智慧无穷无尽,从群众身上往往可以找到群众工作的好经验、解决群众问题的好办法。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走群众路线,高压反腐、压缩灰色收入空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干群和谐的出发点,干部只有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把个人享受看得轻一些,把物质欲望看得淡一些,把职位权力看得轻一些,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廉洁自律、履职尽责、诚心服务、用心为民,以实际行动破除干群关系之间的壁垒,终能实现干群关系和谐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