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记我的“教师梦”

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二十小学 杨秀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一则广告“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我之所以喜欢这则广告,是因为从广告画面中我仿佛能看到曾经那个追求梦想的我,历经沧桑却矢志不渝!

一、 播下一枚希望 孕育一生梦想

记得我上初中时,语文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是《我的理想》,大多数同学都说要当数学家、科学家、解放军或医生,而唯有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那一刻班主任赞许的目光让我记忆犹新。然而初中毕业时我却面临着师范学校和技工学校的选择,父母听单位上的同事说:“考师范是会分配到地方上的,可能就分不回石油单位的。”当时的我还搞不清楚地方与石油单位有什么区别,只是顺从父母的意愿考到了南疆技校,就是因为这一选择,让我成为老师的梦想一度被打破了。

二、抓住机遇实现梦想 梦想给予我勇气

技校毕业的我被分到了克拉玛依井下作业处,后因家庭变故,82年我调到乌尔禾三大队当配电工。82年正是掀起职工复习考大、中专院校的热潮,公司一名领导说补习班没人上课,我一听就动了心。当老师的梦想让我再次苏醒,我主动请战,没想到领导答应得很爽快,让我为职工补习初中的化学。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仅19岁小姑娘,敢面对40多名钻井工人上课,现在想起来,那份勇气就是当初幼时的教师梦想。一周的补习班效果并不算好,但我的胆量着实征服了公司领导,他们认为我是块当老师的料,就推荐我考老师到乌尔禾学校任教,就这样,83年我顺利考进了乌尔禾学校,成为了一名工人教师,圆了我的教师梦。

三、忘我追求梦想 刻苦努力提升

当上了老师,并不能高枕无忧,凭自己的学历是不够的。要想端稳这碗饭,我就要不断追求,于是除了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外,我利用业余时间抓紧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1984年9月我是学校唯一一个考上克拉玛依师范小教进修班的,成为了班级中最小的一名学员。在进修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仅得到了师姐们的关心和照顾,而且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教育教学方法,同时也领略到了当时克拉玛依市名师的风范。我当时就暗暗下定了决心,做老师就要做像他们这样的老师。可以说师范学校的进修,让我对“教师”二字的理解更加深刻,同时也更坚定了我要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

四、难忘实践第一课 受益匪浅记终生

乌尔禾是比较偏僻的,相对来说参加市里活动是不多的,市局来人指导那就少了又少,难得的一次机会让我终身难忘。那是1991年,学校推荐我参加教坛新秀比赛,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为比赛积极筹备着。我选的是一首贾岛写的古诗《寻隐者不遇》。我备好课,给同组教师进行说课,给爱人讲,给自己讲,不知讲了多少遍,到比赛的那一天,我惊喜地发现这次听课的竟然有上师范教我的老师和我上初中教我的数学老师尹仪庄。我没有给老师们丢脸,很好把握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非常成功地上了这一课,拿到了“教学新秀”的称号。

五、融入崭新团队 不断实现梦想

1993年,因三公司整体搬迁,我被调到了二十小学。面对这个陌生的集体、陌生的工作环境,我又开始思考:我是从小地方来的,要想让别人认可你,你就必须做出点成绩来。我一来,领导就给我一个六年级一班,八个平行班,我班的成绩是最后一名。马上就毕业考试了,这个班的成败就在此一举了,于是我采取多种方法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在帮差上舍得花时间、花成本,同时对学校分配的任务也不敢有一点怠慢,认认真真教学,踏踏实实做人。最后,我班毕业成绩考到了第五名,这是一个质的飞跃,至此我也得到领导的称赞。第二年就让我当四年级的教研组长。在这集体中,我们老、中、青教师结合,一起共事三年。我们不分彼此,一心扑在工作上。我们在全校第一个掀起组内自己搞教研的氛围。一个课题,一个教师备好上四个平行班的课,大家再坐下来细心评课。我用“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来鼓励大家,就是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这届六年级三科毕业成绩令学校、家长认可的,给学校留下了极好的影响,可以说我的团队也成就了我。1997年,我又一次代表学校参加了市局语文大赛课,这时候的比赛从另外一种意义上是比团队的智慧了。二十小学领导组团对我的课进行把关,指导,操练、修改等艰辛的过程,在我的背后,正是有一支聪慧、教学经验丰富的团队,才使我最终获得了市局二等奖。

六、做到笨鸟先飞 完成华丽转身

作为教师掌握各种知识要充电,教书育人更要不断充电。1995年我考入了成人函授的南京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1999年毕业。可是面对当今时代,知识的更新,时代的发展,对我们教师的文化层次要求越来越高了,而现在分来的新人基本都是本科生,在他们面前,我觉得自己少了些什么,为此我又一次与年轻人一起报考了本科,考入了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比起与我同行的70后、80后,我不占任何优势。要想在同一时间和她们一起毕业,就是要笨鸟先飞。在每个寒暑假期间,我们都一起去乌鲁木齐成教院学习。我与她们拼的就是勤奋和时间。每天早晨7:00就起床背概念,背文学名篇;天天坚持上晚自习,复习相关知识、反复做练习。我想“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四年的刻苦学习,我终于和她们一起获得了本科毕业证。

七、相信天道酬勤 梦想就在汗水中孕育

“勤能补拙就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我不敢说我是一名最好的老师,但我敢说我是一名勤奋的教师。在教师岗位上,我能刻苦学习,博览群书,努力钻研,现在岗位变了,成为二十小学的校长兼书记,而我的勤奋学习没有变,我不忘坚持记录自己在课题研究中的教学故事,坚持记录在指导教师课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记录教学管理中的困惑,从2004年到2013年我有百篇论文分获国家级的、自治区级、市局级奖,参与了市教研所组织的《快乐阅读》和《红柳集》的编写工作,两次被评为区级“科技拔尖人才”、区级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也曾获此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区级优秀辅导奖和先进个人。

事实可以说明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这就是我的梦,一名教师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