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支撑中国梦 均衡发展谱新曲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二小 朱艳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关系国家兴亡。 1986年,国家从义务教育法层面提出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经过 25年的努力,我国全面普及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问题,为提高全体国民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为此, 2012年9月5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努力实现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对于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解决义务教育深层次矛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提升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何为教育均衡发展,就是在教育公平、教育平等原则的支配下,国家制定的有关基础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制定的有关基础教育法规、政策,都要体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思想,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群体之间的基础教育资源,必须均衡配置;各级学校和教育机构,在具体教育活动和教学活动中,要为每一个受教育者提供均衡的教育和发展机会。从教育资源的配置看,教育的“硬件”设施,包括生均教育经费、校舍、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等的配置,教育的“软件”,包括教师、图书资料等的配置是否均衡;从教育目标看,包括学生能否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衡发展、全面发展;从教育的功能看,是指教育所培养的劳动力,在总量和结构上,是否与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达到相对的均衡。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城市的教育资源丰富,农村的教育资源贫乏,这是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现状。我市也不例外。很多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接受较好的教育,硬是克服各种困难,把自己孩子往城区学校送。造成很多的农村孩子都往办学条件好的学校挤。结果,城区学校班级人满为患,有的班级人数超过70人,师生比为1:25,严重超编。学生受到良好教育,变成空谈。而农村小学有的班级只剩下5、6人,师生比可能不足1:12,教室里空空然,冷冷清清,没有一点学习氛围,上课效果同样不好。还有,许多农村学生,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背井离乡求学,寄托在亲戚朋友家,管理不到位,出现很多社会问题。

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就是使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级学校在办学经费投入、硬件设施、师资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上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与义务教育的公共性、普及性和基础性相适应。实施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下大力气发展农村教育把短板补平,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师资配备公平,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用信息技术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合理调整网点布局,优化资源配置。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学校的人数在不断减少。就我市而言,农村学校的布局相对比较分散,办学规模偏小,有的学校仅有几十个学生,有的班一两个学生,学生缺乏竞争,教师缺乏信心。这种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发展,也制约着农村教育的前进步伐。政府应加强对教育资源的管理,考虑到各地生源的数量,方便学生入学,合理布置学校,减少教育资源的浪费。增加城区学校,特别是在城东和大塘,立足长远多规划几所学校,减轻班额数。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确保师资配备公平。

师资是教育发展不可缺少的有力保障,也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农村尤其是山区,师资流失严重,师资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影响到了学校教育的正常、持续发展,拉大了与城区学校的差距。要想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以教育所需为本,保障源头公平。作为政府部门,应该从公平出发,本着对教育的责任,让人民满意的态度,老师调动要合理流动,双向流动,不能一味地从农村选调,还应该从城区选派老师下乡支教,从源头上保证师资均衡。

2.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搭建专业发展平台。教育部门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培训计划,让真正在农村一线工作,缺少经费又没有时间出来参加学习的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让他们有更高的发展空间和深造平台,让教师能够在充满人文精神和学术气氛的环境中愉悦地工作和生活,用事业留住人。

三、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远程教育以它强大的优势进入了教学课堂,目的就是用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向学校输送优质的教育资源。因此,我们要合理利用远程教育,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

激发教师的兴趣,运用现代化教学理念。组织他们多观摩、多参观,让他们通过现代技术教育和传统教育效果的对比,实实在在地体会到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的长处和优越性,使教师树立新的教学观。充分开发和整合教学资源。我们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音频、视频、广播电视、光盘录像和书籍报刊等多种形式收集教学资源,并充分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有效地开展指导、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体现教师的主导性,实现因材施教,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发挥多方积极力量,推进教育公平,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崛起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1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