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生命之花永远在梦想中绽放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二小 周水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雪野茫茫,你知道一棵小草的梦吗?春天的一丝绿意,就是它曾经在雪地里轻轻的梦呓。无数等待的夜晚,只为在那一刻用尽全力破土而出。在寒冷与孤寂中,它用信念与决心取暖,让梦想成真。

绿草依依,你知道一株含苞花蕾的梦吗?膨胀饱满的花苞,就是它曾经在风雨中孕育生命的希翼。无数阳光雨露的日子,只为在春色满园时尽情绽放。在憧憬和期待中,它用美丽与芬芳共同与蝴蝶、蜜蜂交织着一个灿烂的春天的梦。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少年时代的毛泽东,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出了韶山,寻找到了一条拯救中华民族的解放之路;童年时期的周恩来,怀着“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美好梦想远渡重洋,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他们一样有着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的有志之士一起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我们每一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贤顾炎武早就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

懂得了个人幸福与国家梦想的关系,我相信每个人心中就会升腾起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我想那个梦想一定是五彩缤纷的,一定是芳菲满眼的,基调一定是玫瑰色的,因为玫瑰色最温暖。也许每个人的国家梦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一定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可我们的现实生活不是没有阴霾,既有“十面埋伏”的尴尬,也有“房叔”、“房姐”的不公,正因为还有种种不如意,所以人们才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得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总书记对中国梦这一深情的诠释,不禁让我感到自己的心猛然间受到了一种强烈的震动,似乎从来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清晰地感觉到:我已经走过了生命中最为宝贵的辉煌灿烂的里程。我在想,当我心怀梦想,肩负着师长的孜孜教导和殷切嘱托,走完漫长的求学历程,终于站到了自己心爱的三尺讲台上时,昔时的幼苗是否真的长成了参天大树?那喷薄欲出的“太阳”是否已经光芒四射了呢?看到这宽敞明亮的教室、整齐的桌椅、可爱的学生们,我感到由衷的欣慰,我毕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我毕竟把我的热情、乃至整个生命都献给了我从事的伟大职业,回馈给了生我养我的这一片神奇的土地。

这是一片温暖、吉祥、绚丽多彩的热血红壤。它有长江入赣第一市之地利,享四季分明,气候适宜之天时,协民众之合力,蕴旅游之潜富,极文化之神韵。真可谓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山川秀美,万物生辉,不用说铜岭遗址的神秘与美丽,也不用讲瑞昌山药、猕猴桃之声名,更不用说商周青铜文化和瑞昌剪纸,让人心潮澎湃,如醉如痴。就说金日的瑞昌,城市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焕然一新。宽敞美丽的人民休闲广场;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柳湖公园和人民公园,还有正在修建的体育公园;码头开发区,各类经济适用房,还有正在筹划和建设中的大塘新区等生活小区的开发,不但解决了城市居民住房难的问题,还使许多居民实现的从农民变为市民的梦想,提高了全民素质和城市品位。被称为“江南第一洞”的峨嵋溶洞群,庐山姊妹山的省级森林公园——青山,铜岭商周铜矿遗址等一条线的旅游开发以及各大项目工程落户我市的综合开发利用等,大大促进了瑞昌经济的飞速发展,使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城市“白改黑”乡镇“村村通”,大大改善了我市的交通网络。再从人们身上的穿着打扮到手中的银行存款,从冰箱彩电到汽车洋房,从有线电视到宽带上网,从大家脸上的喜气洋洋到内心的无比欢畅…….都可以看出咱瑞昌人的生活一天一个新,三天变个样!如果说前程似锦的瑞昌让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那么自豪之余我们便更要加快步伐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奔去!因为坐享其成只能辜负这片神奇的土地所赋予我们的一身灵气,身处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面对的是诸多的机遇与挑战,善于勤勉,勇于自强的瑞昌人民,不应为眼前的安逸而放弃向前的努力,更不能为一时的困厄而唉声叹气!而应在“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的争先创优,共谋发展的热烈氛围中,争做一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建设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灿烂的人生,为实现个人梦、家乡梦、中国梦而不遗余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位家乡赤子,为实现自己的“个人梦”、“家乡梦”、“中国梦”,我在自己平常的教学岗位上,积极主动钻研教材教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营造轻松活泼的氛围,让每一节语文课都充满活力,让每一位学生在愉快、逼真的课文生活情境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很好掌握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并在追梦的旅程中,且行且思,关心和呵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记得上一届班里有个女生特别内向,不敢在人多的地方说话。有一次,她交了一副美术作品给我,画的名字叫做“我的梦想”。画里的她像一位美丽的公主,站在聚光灯下放声歌唱,享受大家的掌声,从画中我仿佛读懂了她的梦。“六一”表演上,我拉着她的手走到表演的孩子中间,她的脸涨得通红,她好开心,我第一次感受到她的声音是如此悦耳,她的眼神充满自信。那一刻我领悟到,作为老师,就是要帮助孩子实现梦想,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梦的种子。等到有一天,种子开花结果,他们小小的梦想串联起来就会编织为大大的中国梦!

习总书记说得好: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是啊!梦想是美好的,青春是美丽的,然而生命更珍贵。我愿将青春和生命献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愿自己能生如夏花永远在追求实现“中国梦”的梦想中尽情绽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10: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