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邮政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邮政管理局 薛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贾庆林同志在报告中反复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不约而同地选择“中国梦”作为报道的主题词;微博上,“中国梦”话题更是吸引数百万网民参与。

国家邮政局党组给出的思路是到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这也是被全系统称为“邮政业中国梦”。这个梦中的一些数字颇为惊人,如全行业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其中快递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三番,重点企业重点城市实现快件48小时投递;培育出两个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若干个年业务收入超五百亿元的大型快递企业或企业集团等。作为邮政管理部门,既要加强监管,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又要优化环境,持续促进行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快递延误”、“赔偿难”、“野蛮分拣”、“丢损多”等热点问题,通过加大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邮政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快递服务专项整治活动”等,促进邮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推动电子商务和快递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是开放市场,一方面是保障公平。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出台各类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使企业在财税补贴、简化程序、地方保障等方面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搞活竞争性领域的同时,不忘邮政行业所肩负的公共服务职责,尤其是农村和偏远地区的邮政服务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邮政终端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邮政普遍服务“十二五”规划》对“村邮户箱”和邮政服务进社区等工程做了明确和细致的规划。到2015年底,新建城镇居民住宅信报箱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进行政村邮站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地区邮政通信普遍服务水平。

相信在国家邮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到2020年,按照《邮政法》的要求,行业发展要实现“双适应”,即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适应人民生活的拥有需要。作为一名基层邮政监管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踏实工作、尽心尽职、依法行政,美丽的“邮政梦”就会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