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侠骨柔情巾帼梦 在基层检察工作中践行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 胥旭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一个充满梦幻色彩的词语,它意味着希望,象征着美好的未来。中国梦,是国家的富强梦、是民族的复兴梦、是人民的幸福梦,它的提出点燃了中国人民的希望之光,也为中华民族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鼓舞着国人去努力践行和实现。

每个人都曾有过梦想,都有过追逐梦想的经历。从小到大,我深受金庸武侠小说和电视的影响,特别欣赏郭靖郭大侠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品格,小时候常幻想自己有天能成为一位女侠,主持公道、匡扶社会正义,为国为民;长大后,我知道成为女侠的梦想不可能实现了,但是英雄侠义之气深深影响了我,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女警官”、“女检察官”、“女法官”,成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践行者,于是毅然选择学习了法律,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终成为了一名基层检察干警。

进入检察院工作后,我被分配在了基层检察室的工作岗位上,干的是接待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回访帮教之类的工作,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群众,刚开始心理很别扭,认为不如在反贪、批捕、公诉等部门真刀真枪的办案能学以致用,理想得以最终实现;然而,三年多的基层工作,通过与乡镇(苏木)、村(嘎查)的群众深入接触,我深感基层群众法律知识的欠缺、法律意识的淡薄,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被侵害的事件之多,特别是许多农牧民群众在合法权益被侵害后而不自知,使我倍感检察室这个岗位的责任重大。同时,通过协助初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参与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也使我深感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

为什么说检察室工作责任重大?因为只有法治真正成为公民的一种习惯、一种思维、一种意识、一种信仰,法治中国才能成为现实,中国梦才不再遥远。而基层检察室直接面向基层群众设立,是检察机关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窗口,是基层院检力下沉的有效举措,向基层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责无旁贷。为什么说群众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重要?因为只有我们的干警俯下身姿,说基层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群众才可能对你敞开心扉说实话、说真话,基层检察工作才有源头活水。

让人民群众信仰法律,法律必须保证每个人的梦想不因不公而受挫。归根结底是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执法办案中坚持法律至上,坚持公正廉洁执法,努力把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深深熔铸于群众的心中,毫不偏袒地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个人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可能,尽力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我庆幸,自己侠骨柔情的巾帼梦正一点点化为践行基层检察工作的“法治梦”,融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梦在前方,让我们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