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务实清廉”之基石——“赤子情怀梦”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宝林镇人民政府 勾永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翻开中国的“历史地图”,转动的时光轴,总能让历史闪光点璀璨我们视眼,给以最立体的感官体验,一任我们驰骋无羁。从夏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炽热为民到商汤善政,减轻征敛的体恤不倦;从东坡“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满腔豪情到放翁“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的铿锵热血。从瓶泉居士“云在青天水在瓶”的廉廉纯净到逸仙先生“民族、民权、民生”的铮铮呐喊。我们承继着先脉中丰富的“赤子情怀梦”行走,实现一次次的进化“冲浪”。

然而,“中国”这一躯体在蓬勃有力的内在搏动下快速强大,却忽视心脉的巩固,陷入透支“血液”盲目倚仗外力的“本末倒置”中。长达30年的留学潮,回馈的却是“海待”之果,再不现当初“凤凰栖梧于东方”的赤子情怀,对故土的热爱粗略到它所提供的发展平台。再看11天反腐行动中山西落马7名高官,十八大后高官落马成绩单的批量更新,每一个数据都是如此的触目惊心,我们沉浸在反腐成绩的欢喜中,是否真正看透这背后的苦痛?逐利化、私利化以及急于成果化,让曾引以为傲的赤子热血变质灰淡,于国于民的满腹赤诚不再沸腾。

既然眼前陷入自我逐利的短视模式中,那我们何不追溯先贤们“为民务实清廉”的至情?以平息我们现世的急躁。是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二岁而孤,志于天下,少小划粥割齑,晚年戍边固陲,成为北宋伟大的改革家思想家。仕途上的艰辛蹉跎使他早已霜染鬓发,但是忠心报国的热忱却不减当年。无论身处庙堂还是江湖,一心系民不灭尘土。反观我国现在发展环境是何等优越?正值改革转型期,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中国梦的欧洲季”,为民服务空间机遇均为空前。既然选择“为民服务”的工作,为什么不以其为乐?

是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放翁贫居苦学,自幼立志杀胡救国,时任邑薄,有善政,百姓爱戴,一生务实耕耘,纵然享有诗词最多的荣誉,然而心志不在笔上峥嵘,一心系勤政不穷竭。再看我国现状,教育发展实力强大,知识资源惠泽多方人才,可为什么我国还是有着多方“政治缺口”“人才缺口”?

是谁“劈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纵然身处一片腐败的政治荆棘中,也要拼尽血力,力保清廷一方净土,是什么撑起这瘦弱佬儿的铮铮作为?无欲心性成就伟大。重观我国,腐败人员的落马,更多折射着“政治清廉”之思想的遭难,若然真心为民,坚守清廉情操是必不可少。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纵然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学教活动中,我们没有沦落为尘的失意,但那份内在精神,梦之香气就应该被延续。因为我们需要的不是“嘲咏成绩”,而是真正“为民务实清廉”的赤子情怀梦,自上传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