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聚正能量实现中国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 张艳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阐述中国梦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一次深刻论述中国梦。此后,从报纸荧屏到街头巷尾,人们都谈论着中国梦。何谓“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呢?

简言之,中国梦的实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可以称为强国梦、复兴梦和富民梦。十八大提出:“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方向。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社会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不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上海世博会,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吸引世界的目光;不论是神州系列飞船的一次次成功上天,还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顺利下海,无一不展示了中国的自信,中国的逐步富强。今日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自己的地位,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许多中国制造、中国投资、中国伙伴的字样正直观地反映着中国印象。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正体现着中国社会充满活力,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的活跃和兴旺。这缘于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谋福祉的宗旨,使得我们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为着强国的目标而进行艰苦探索和不懈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真切地感受到一个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更加强大的中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强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看得到,也摸得着。

“复兴梦”就是民族的伟大振兴。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智慧,曾经创造了在世界上领先的古代文明,对人类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是近代以来,鸦片战争以后,西方侵略者纷至沓来,发动了一次次对华侵略战争,把中国推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这使得中华儿女一直有一个梦想,一个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这个梦想孜孜以求,他们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但都归于失败。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发生了根本转折,中国梦正是从沉淀的历史中孕育生长的,它照亮了人民奋发进取的现实愿景。回首中国复兴的漫漫征程,正是中国的一代代人把民族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富民梦”就是人民幸福的小康梦,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十八大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也即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小康社会。这就要求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全部力量同心协力,我们党同群众要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共呼吸、共命运,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谈到人民群众,我不仅会想到沈克泉、沈昌健父子,他们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却为了农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毕生之力,仅仅是一粒种子,却蕴含着世代人的梦想相传。沈家父子为了研究杂交油菜,他们白天生产,晚上学习,找专家求教,进行了千万次试验,为了提高产量,他们不辞辛苦,以致多次晕倒在田地里,2012年父亲去世了,临终前还嘱托儿子一定要继续研究下去!他们的梦想很简单,但是行动却昭示了实践的伟大。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足以感动我们每个人,这是对个人梦想的执着,也是对中国梦的诠释。这是一种正能量的传承和集聚,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梦想终会实现。

说到底,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始终为人民造福,让人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稳定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及舒适的居住条件。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夯实群众基础,汇聚各方的能量,最大限度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梦想实现而奋斗。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名党员,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义无反顾,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认真的工作态度面对每一天的工作,勤于思考,注重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就是我的中国梦。

总之,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让中国梦汇聚起中国社会磅礴正能量,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