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父亲的梦想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凯里学院 陶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的父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民,作为一名最基层劳动者,他同样也有着不平常的梦想,在国家的不断帮扶下,父亲的梦想也在逐个地实现着。

我的家乡位于贵州省黔西南,主要以种植为主,记得小时候,家里主食玉米饭,而不懂事的我们总是吵着要吃米饭,但是家里根本就没有那么充足的大米,所以在情急之下父母也只有自己不吃,把每次要跟玉米粒混合的米饭全留给我们吃,而自己就吃那粗糙的玉米饭。所以父亲会不时时地发出自己的感叹,希望我们的粮食能够有所增产,也让我们这些老一辈也能好好吃上一口不带玉米粒的米饭呀!

随着杂交水稻的普及,老家所种植的水稻种由自留种变成了市场上购买种,从此家乡的大米不断丰产,我们一家人也能够吃上一顿玉白般的米饭,但滞留的问题是,每年春秋季就是我们老家最忙碌的时节,也是我们当地所说的农忙时节,春季忙着播种,秋季忙着收个农作物,有些农户劳力紧张,实在忙不过来,家庭较宽裕的人家就花钱雇人帮忙。记忆中,小时候家里从没有雇过人,因为劳累,每次秋收结束,父母变得又黑又瘦,但看着丰满的粮仓,那份喜悦由表及里,但父亲也会谈谈自己的梦想:“我的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够走出我们的这座大山,多挣些钱,就可以多雇几个人,好让我们也能够享受几年清福”。

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上不断出现了各种收割机,秋收时农民雇人帮忙而外,逐渐用机器代替了人力,虽然代价高,但人不受累,家里的收入也翻了几层。我通过努力学习,也考上了本科,实现了我走出大山的梦想。秋收时,家里有一定的资金能够雇上几个人、找收割机,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人的劳动压力,随着粮食的增产,家里的资金也宽裕了很多。

近年来,随着国家取消农业税和粮食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实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农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多元化。例如:家里的劳动力分为内外结合,基本上形成老一辈在家务农,而年轻劳动力则是纷纷外出务工,但是问题又来了,家里老人的起居仍是个大问题,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老年人有新农保的支助,给他的子女减轻了不少的负担。

如今,西部大开发也不断给我们的家乡带来了福音,父亲又梦想也在跟着国家的步伐一个个地实现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3: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