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与中国梦紧紧相连

广东省佛山市法制局 徐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由来已久。从大唐盛世的飞天梦,到鸦片战争敲碎的天朝梦;从1894年孙中山先生呼吁的复兴梦,到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提中国梦。当代中国梦的画卷逐渐清晰,那就是国家富强的梦,民族复兴的梦,人民幸福的梦!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梦将是鸿篇巨作、将是惊世伟业,身处其中的你我,能为中国梦的实现做什么?是啊,作为一名普通的机关公务员,每天淹没在文山会海中、淹没在法律条文里,每天与复议申请人磨破了嘴皮,似乎也磨灭了梦想。我的梦在哪里?我又能做什么?

直到有一天,在扶贫工作中一段经历帮我找到了答案。我们局对口帮扶的高明区小洞村,有一对夫妻,丈夫梁北泉患有肺结核,妻子蓝四妹有风湿性关节炎,四肢严重畸形病变、无法生育,夫妻二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初到他们家,我很难相信在珠三角还有如么贫穷的家庭,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家里仅有的电器是电视机、电风扇和一个电水壶;大红的财神挂在墙上,四妹却没一件像样的衣服。我试着问了一句:“你们的梦想是什么?”“买个空调,冬天会舒服点。”“买空调!”如么简单的要求对于贫困家庭却是梦想。对此,扶贫组随即制定了帮扶计划,并向局党委作了汇报。蒋万伦局长亲赴小洞村引入一个藤编加工厂项目,每编织一个藤框就有10块钱的加工费,村里的妇女、老人都能参加,这个项目极适应农村留守人员的实际情况。通过培训,现在四妹每天也能编上三五个。我们又协助联系北泉去了村里的木材加工厂做保安,帮助他们家引进了猪苗、买了饲料。北泉夫妻俩干不了体力活、值不了夜,我们就吃住在猪舍,一晚上下来,常常满胳膊都是被蚊子叮的红包。为了避免猪苗染病死亡,我们必须连续留守。期间,妻子打来电话,说女儿病了想爸爸,还发来女儿贴着退热贴的相片。我,我沉默了;妻子发脾气了,说道:“你,你别回来,去和你的猪睡觉吧。”

付出了,总有回报,妻子的抱怨也转变成理解和支持。年底时,北泉家人均年收入达到13624元,远超过人均6000元的贫困线!变频冷暖空调买回来了、久违的笑容也回到了夫妻俩的脸上!春节前,四妹一定要塞给我一个利是封,打开来,里面装着10块钱!这红红的利是封分明装载着夫妇俩的谢意,更装载着夫妻追求梦想的希望,和实现梦想的自豪!

拿着利是封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我感到快乐,帮助他人实现梦想是如此的令人快乐;我感到踏实,脚踏实地的为群众办实事是如此的有成就感;我感到责任,作为一名公务员,为人民群众服务不再是一句口号,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我的目标。这就是我的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2: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