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舌尖上的安全——食药监人的梦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黄明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的梦想是什么?你长大了想做什么?我们绝大多数人可能在小时候都被问到过类似的问题。我们想过当老师,将文明代代相传;我们也想过当科学家,去探索未知领域,洞察大自然的奥秘。然而,理想和现实往往不会完全一致,长大后的我既没有成为老师,也没有成为科学家,而是成为了一名食品安全的“捍卫者”。

2013年夏,我离开生活了7年的大学,离开山城重庆,踏上了基层选调生的道路。抛开所有的不解,跨过所有的艰难,我回到了家乡,一个生活环境不那么好西南小县城,这里没有大都会的富丽堂皇,没有纸醉金迷,更没有丰厚的年终奖,而我毅然决然,踏上了自己的人生路,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

食药监人的梦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梦,注定是一场五彩斑斓,有苦有乐的梦!当转基因食品、地沟油、假劣奶粉、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刺激着国人的神经,所有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都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时;当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都对食品不安全、不信任,对食品真正安全的呼声就像国内的房价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时,食药监人负重前行,如履薄冰。

默默的食药监人,检查出行,走串于大街小巷之中,奔波于千村万店之间,目光诸留于万千灶台,冰柜以及药房,一摸二看三闻,条件有限,科学快速检测之不易。大量繁杂,重复的体力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可食药监人身体力行,不抱怨不气馁。期待着国家顶层的设计和研究更趋完善,期待着大众消费安全理念更加理性,期待着社会监督,行业自律,部门监管和大众参与的共治局面不期而至。

相信会有那么一天,食品安全不再成为舆论焦点。消费者能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合法经营,依规生产,依法创收,做有责任心和担当的企业;监管部门重治理,不予手软,能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依法监督管理,实现消费者—生产经营者—监管部门三者之间彼此信任,良性互动,创建和谐共存的食品安全局面。

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国家不再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尤其是我们的孩子不再吃到假劣的奶粉、过期的食品及变质的饭菜等,国人不要再到香港特区抢购奶粉的现象,不再出现学校食堂食物中毒现象。孩子是国家的未来,不管其出身条件如何,享受食品安全是孩子安心学习开心生活的基本尊严。

相信会有那么一天,社会大众能正确认识食品安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那种“不干不净,吃了不生病”的想法,群防群治,共同参与治理食品安全。群众监督,行业自律和部门监管三位一体,必将构织一张无缝可击全面安全的监管天网。

食品安全关系百姓民生安全,关系着大众的社会幸福感,是我们建设诚信社会必不可少的根基和立足点。当国家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被世人赋予美誉,香飘世界的时候,我们更希望舌尖上的安全话题从此被淡化,被遗忘,被真正的束之高阁。

让我们祝愿:舌尖上的安全梦不再遥远,食药监人美梦成真!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2: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