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泉塘初中 徐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我走上讲台已经十三年了。这十三年,我带过过六届初中毕业生。我和我的学生们曾有一个约定,请他们在一个信封里写下梦想,十年后,由我拆开那些信封,然后联系他们,验证梦想是否已经实现。就在上个月,我拆开了第一批学生的信封,阅读那些十年前留下的纯真的文字。

有一个姓黄的学生,他的梦想是要做让父母骄傲的人。现在,他已经是山东大学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正在准备考博。我问他算不算已经实现当初的梦想,他笑了笑:“应该还没有吧,但已经越来越近了。”

在我联系到的二十多名学生中,几乎没有人直言已经实现梦想,但我知道,他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也有学生问我,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我说:“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名师,名师出高徒嘛。”是的,要做名师,是我不变的梦想。但我深知,实现梦想,谈何容易,这条追梦的路,我已经走了十多年,但离我的目标还有很远很远。

在追梦的路上,我经历了挫折与成长。依然记得当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什么都不懂却又踌躇满志,好像教书是世界上最容易做好的事情。然而,就在那一年的期末统考中,我的教学成绩全校倒数。那一年的暑假是我过得最痛苦的暑假,我对不起我的学生们,无法面对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自责,然后反思。反思,然后进取。从那以后我不断向老教师请教,积极学习先进的有用的教学方法,多看书,多探索,一点一点充实自己。几年之后,我终于可以胜任任何年级教学工作。2008年,我参加泉塘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有幸获得第一。2009年,我又有幸参加了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受益颇多。2012年,我自费去安师大,旁听了王清和张克松两位教授的教育技术学讲座。两位教授提到的国内外各种先进的教育技术与理念,让我有高山仰止之感。我反复告诫自己,教书育人,学无止境。

在追梦的路上,我学会了奉献与付出。我知道,要做名师,需要高尚的师德。我从来不敢自诩有多么高尚,但我一直学着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10年时,在学校的见证下,我签下责任书,尽着最大的能力当起了十多个留守儿童的爱心爸爸。我班上有个姓刘的学生,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已过世,母亲也改嫁去了外地,他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了解情况后,我更把他当做关爱的重点,几乎每星期都要去他家看看,在生活上、学习上尽可能多地给些照顾。他的成绩很好,只是英语有些困难。我自己的英语不好,帮不了他,就请我爱人帮忙,利用周末给他辅导一下。我们没收他一分钱,但还是得到了十分昂贵的回报。在给他送去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时,他奶奶给我端上了一碗“糖打蛋”。我知道,那是老人家以这种家乡人独有方式表达着真心的喜悦与感激,我不忍拒绝。那也是我吃到的,最美味、最珍贵的鸡蛋。

也许我的梦想太过高远。名师,恐怕我穷尽一生也难以望其项背。但,我愿意,愿意用一生走在追梦的路上!

我知道,不光是我和我的学生,还有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我的领导,我的亲人,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怀着一个积极向上的梦想。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是它让我们有勇气做梦,有信心追梦;感谢我们伟大的党,是她造就了这个人人有梦的时代。

我们的梦想,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梦!

中国梦,教我们不迷茫,不放弃,不懈怠,不退缩!

梦在前方,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8日 12: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