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园梦

陕西省铜川市铜川电视台 李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手中的这张照片,是我在采访的时候信手拍到的。在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蓝天、绿树、红墙、还有蜿蜒流淌的漆水河,俨然一副山青水绿的美景,这就是我曾经梦想中的家园。现在,像这样的景色,甚至比这更美的景色在我们身边几乎随处可见,但是,在十多年前,在我刚刚成为一名记者,满怀激情和欣喜地透过摄像机的镜头欣赏家乡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是因缺少雨水滋润而龟裂的土地,是没有植被覆盖而赤裸的山包,是因受到污染而不再清澈的河流,是夹杂着沙尘的狂燥的风……那时,面对这个满身尘埃的家园,我的眼里是含着泪水的。

那是1998年,我参与了一次铜川生态环境的系列报道。每天我们看到的是只要一过车就会尘土飞扬的马路,看到的是巨大的烟囱里冒出来的滚滚的浓烟,看到的是树叶上落满了像霉点儿一样的粉尘,看到的是已经分不清是绿色还是黑色的散发着恶臭的漆水河。尤其是我们站在制高点,向下俯瞰这个城市的时候,我一下子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整个城市被一团团云雾包裹着,隐约可见的楼房和马路,就像一个个在蛛网里挣扎的身影。在那一记刻,这个“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便透过摄像机的镜头深深的印刻在了我的心里。也由那一刻起,让我更迫切地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通过我们的声音,通过电视荧屏,唤醒更多的人对生态环境的重视。让人们认识到在我们为工业的飞速发展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当我们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中穿梭的时候,大自然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正遭受着毁灭性的破坏,一个满目疮痍的家园在向人们痛苦地呻吟。 不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再也看不到蓝天白云,再也品尝不到甘甜的泉水,孩子们再也无法想象鲜花的艳丽和芳香,那将是全人类的恶梦。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退耕还林,开始节能减排,提倡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发展方针,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铜川也开始了从资源型城市向休闲养生城市的转型。在我们的镜头前,我们见证了100多家“十五小”企业被关闭,一座座水泥立窑被推倒,粉尘煤烟得到了有效治理。在我们的新闻中,我们报道了城市污水处理回用工程正式启动,生活污水被集中处理,循环再利用,水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在我们的画面里,我们注视着玉华宫、照金香山、药王山、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在不段加大建设力度,景色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越办越火,铜川这座未来的休闲养生城市正和“药王”文化品牌一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仅仅十数年时间,我们的家乡便有了这样天翻地覆地变化。而我们因为职业的赐予,享有了记录下那一个个历史时刻的荣耀。透过镜头,头顶的天变蓝了,远处的山变绿了,脚下的河变清了,城市里多了一座座五彩的花园。不知不觉间我记忆中那副灰色的画面渐渐被眼前的美丽景色取代了,而我也常常被陶醉在铜川这座花园城市的如画美景中。

为了让我们的孩子还能够闻到雨季里泥土和野花的芬芳,为了让我们古老的母亲河能够继续清澈流淌,让我们一起用智慧和双手把我们的家园打造成所有人“不约而(铜)的选择,望眼欲(川)的地方”,我想,这也是我们所有人梦想中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1: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