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官梦——我的“中国梦”

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法院 鹿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当下传播最广的流行语。医生有医生梦,教师有教师梦,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也有我的“法官梦”。我希望社会是公平正义的,我希望社会是和谐稳定的,我也希望我的每一次司法实践都是有积极影响的。

大学期间,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学习法律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将来走向社会,传播自己的所学所悟,借以影响身边的人和事,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维护一个法律人赖以尊荣和骄傲的东西。现在我懂了,那个东西就是法律的权威和尊严,那个东西就是为当事人定纷止争,那个东西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何才能维护好那个让我们感到尊荣和骄傲的东西?苦思冥想,我觉得应该坚定一个信念,做好一件事情,为好一名法官,做到了这三点,就一定能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坚定一个信念。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一定要坚定一个信念,否则,也会得“软骨病”。我的理想信念就是用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守好公平正义的防线。人们常说“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既然有幸成为这最后一道防线的守护者,我们就应该把它守好。

做好一件事情。坚定了理想信念,就要付出行动。对于人民法官来说,要做的就是一件事情,那就是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对法律精神的理解,明断是非曲直,捍卫公平正义。无论学识高低,无论造诣深浅,都必须要不折不扣的做好这一件事情,积极应对人民群众的诉求,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纷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好一名法官。当一名法官,不仅是在做事,也是在做人;不仅是通过自己做的事来捍卫法律权威,也是在通过做人来诠释法律的真谛。为好一名法官,是在做好一件事情的基础上给我们提出的更高层次的要求。如果不能做一名好法官,做好法官的事情也就是一句空话,如果不是一名好法官,也一定做不好一个法官应该做的事情。

来法院工作两年多了,从刑事审判庭到执行局,从书记员到代理审判员,工作岗位变了,工作任务变了,但工作职责没有变,要做好一名法官和做好法官的事情这一终极目标没有变。此刻,全国上下都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我要做的就是做好一名法官,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千家万户的和谐稳定做好自己的事情。彼时,我们的“中国梦”实现了,我的“法官梦”也就实现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