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淡泊名利 志存高远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燕山李桥小学 代隆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普通小学教师,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使我懂得: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德为先,是亘古不变的道理。那么,作为教育学生的引导者--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还要有管理学生,组织课堂的能力,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当今物欲横流,发展经济的时代,师德,是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课题。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挥洒着青春,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山里娃。也目睹家乡,学校和自己的变化。说实话,刚进校的几年,真是太难了,开始几十块钱一个月,后来一百元一个月,我一教就是十年。工作上的压力,我默默地承受,但生活的压力,让我愧对家人。曾有人嘲笑过我,也有人理解我。我就这样,扎根三尺讲台,无怨无悔。因为我知道,教书是个清苦的工作,我不怕吃苦。我起早贪黑,辛勤地耕耘着两块责任田。

在工作中,我服从组织分配,以身作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中,我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己任,用执着的追求去照亮事业,用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学生,我从应试教育开始摸索,过渡到素质教育。感悟到前者重结果,轻过程;后者重过程,轻结果。两者各有所长。我不断进修培训,来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适应现在教学的需要。我要用智慧开启智慧,用爱心托起爱心,教育仁爱之人。

本分工作固然要恪守,非本职工作也迎着上。许多人都知道,校舍维修之前,屋顶是土瓦,地面是泥巴。土瓦容易破损,雨天屋里漏雨,几把桌子搬来搬去,地面潮湿不堪,泥巴遍地都是。久而久之,导致地面凹凸不平,加上那时学生又多,学生写字时,桌子摇晃,学生相互埋怨,令人烦躁不已!

能因为漏雨影响学生学习吗?坚决不能!那怎么办呢?花钱请人,可经费吃紧,不行。教师一起上?可女教师多,老教师上房顶不安全。我利用休息日,借来梯子,悄悄地上屋捡漏。我发现漏雨就尽快捡漏,多年来一直坚持着。我为的是能让学生安安心心的上好一堂课,不受气,我就当这是给学生备课。

三十年我一路走来,我深知:教师不仅有着职业的光荣感,还有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我由彷徨走向坚定,由艰苦走向幸福,由懵懂走向成熟。我希望:年轻的战友们,立足本职,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为了实现中华复兴的伟大梦想,共同去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12: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