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南华——我的梦中国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华是‘九府通衢地’、‘革命老区县’、‘生态美食城’、‘野生菌王国’!”“南华越来越美了,美丽南华,是我们的中国梦”……这是外出的南华人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那种自豪感溢于言表。

随着改革开放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南华县城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变得越来越美了。越来越多的南华人感到南华县城变化之快,道路变宽变多了,出行比以前更方便了,街道也多了,商店比以前多多了。房子规划整齐,民生设施也越来越完备,……南华变化之大,真使人有些目不暇接。

近年来,南华县实施扩城活县战略,打牢城镇基础,把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协调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加快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以320国道、楚大高速、南永公路及省道103线、广大铁路为主骨架,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成为迎宾大道;龙山路、龙泉路、粮贸街、百货街等县城主街道修饰一新,美观亮丽初现;商住小区、个私街等城建新街一抹亮色展露新颜;县城东北部新区、东南部新区和西北部新区一座座彰显时代风貌的精品工程拔地而起……城镇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誉为“前进中的南华”。与此同时,南华的区位优势也在城乡面貌的大变样中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座不足20平方千米的小县城,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发展能量呢?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加强城镇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和谐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来抓,紧紧围绕以县城建设为中心,以重点集镇建设为纽带,以村社建设为基础,以争取项目资金和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城镇空间结构,增强城镇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在过去几年发展实现大跨越的基础上,以大手笔再创“前进中的南华”这一发展奇迹。

丽景佳园、佳家豪、滨河苑、瑞特国际、龙城花园、华府佳苑、东湖畔等一大批现代化小区建成或在建,县城面积扩大两倍,可吸纳近3万余人口居住,县城居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公租房的建盖和装修,为城镇低收入居民建造了舒适的安身之家。

2012年11月至2014年2月,在对龙泉路进行改造的同时对新建道路两侧全部铺设了雨污分流管网,并对老城区供水管网和电网进行维修和改造,更换了路灯,新建了公交车站台,民生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对车辆的营运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治,规范了城区出租车的运营,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对公共环境卫生管理实行实体化承包管理,大街小项环境得到彻底改善,所有垃圾归拢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处理。污水归拢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对南永路40米大街、街心花园、龙城花园、省道103线、滨河大道、商住小区各街道等主次干道两侧都进行了绿化、美化,对鹦鹉山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实现了通道、广场、公园、小区相互映衬,神韵相通,为县城平添了灵气。对县城南部龙川江两岸进行了大道规范扩建,并在两侧进行补种扩绿,宛若两条天然屏障环绕县城南部。

对老高坝工业园区进行规范管理,增添了不少商户,多家企业已经投入生产经营。松香、彩钢瓦等多家企业的效益还不错。城区私营企业投资2000万元的南华大酒店竣工营业,汽车检测线成功落户,新增青松百货、云覃超市、乐福超市、家世界等大型商场5家,家电、家具、服装、首饰等各类专卖店100多家。此外,物流业也发展迅速,腾龙公司等物流公司的发展势头和效益都相当可观。

按照“城镇上山、农民进城、守住红线、保护耕地”的思路,南华对县城周边都进行了规划建设,已经形成了“七纵五横”的路网框架以及配套设施,实现了“五通一平”。目前,已形成了产业与城镇互促互动、协调发展的大格局。

前不久,我约了几个朋友用了两天时间绕着县城到处转了转,他们都说:“南华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变好了,南华越来越美了,经济社会都实现了和谐,象这样又好又快的发展,南华的明天会更美好!”他们的话,也就是我想说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