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高铁梦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县洛羊国土所 王广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的一生总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因为有梦才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希望。

记得小时候父母从个旧带我回广西老家,我们坐班车到昆明后就转乘火车了。那时不太记事不知用了多少时间,不知问了父母多少次“怎么还不到啊”;只记得很拥挤,没座位的人就站着或坐在过道里,晚上有人就睡在座位下;空气里弥漫着烟味、汗味。那时小,没坐过火车我想当时还一定很好奇,很新鲜。

上学的时候看了《新干线大爆破》被故事的情节深深吸引了,但更让我羡慕的是新干线的高速列车,真快啊,控制系统真先进。扣人心弦的故事过后,想起小时坐火车的事不免有些难过,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我们有了高铁后我就坐高铁回家”!

随着日子一天一天过去,自已慢慢长大,参加工作的我知道了建设高铁的成本之巨大,对于工作时间不长月收入几百元的我来说,高铁还是一个遥远的梦。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我为此而激动,虽然我想我们是西部地区,我们的经济发展还差,我们这是高原山区建设成本更高,或许在西部建设高铁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为我们的祖国而激动而自豪,我也为自已的“高铁梦”而激动,因为我离这个梦更近了。近几年来,随着石太高铁、京石高铁等线路的开通运营,“高铁”二字变得越来越亲民,它的飞速发展,大大缓解了春运中“回家难”的大问题,快速、舒适、干净、整齐,集这些优点为一身的“高铁名片”受到了越来越多旅客的青睐,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期待。我想“高铁梦”已不再是“我的高铁梦”而是“我们的高铁梦”,“中国人的高铁梦”!

有梦才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希望。短短几年间,中国铁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中国一举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追跑者到领跑者这一艰难的跨越,最终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火车头”。

如今让我自豪的是作为一名国土人,我有幸参加了“沪昆高铁”、“云桂铁路”2000余亩土地的征收工作。征地中也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仍然不会停止对“高铁梦”的追求。尽管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会有很多挫折和无数的磨难,但我仍不会灰心丧气。我相信,只有经历困难和挫折,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我感到有时个人的梦是与国家的、民族的梦联在一起的,只有国家富强了个人的梦才能实现,而我们的“中国梦”更需要我们团结一致,为了这个梦努力拼搏,永不放弃。

我做了一个梦,我坐在快速、舒适、干净、整齐的动车里,列车正向老家风驰电掣而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5: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