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基层梦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镇盛镇荷榭村委会 李世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的大部分土地是农村,大部分人口是农民。共筑中国梦,绝对不能忽视农村基层的建设,否则,梦想就会破灭。

目前,农村距离实现中国梦还有一段不可忽视的距离,农村产、科技、文化人才匮乏,农村的文化建设滞后,环境卫生状况堪忧。从本质上说,这是我国长期施行城乡二元体制的后遗症。农村待遇跟不上,、生活条件差,无法留住人才;文化产业投入不足,卫生设备落后,缺乏有效的垃圾处理方式。只有把这些问题逐一解决,中国梦才可能早日实现。

共筑中国梦,我认为首先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珍惜人才。提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科技人才的待遇,保障其生活水平,使其安心工作。毕竟,让所有人空着肚子谈奉献是不现实的。要大胆启用农村人才。其次,我认为基层的领导要转变思想观念,科学准确定位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科学规划农村建设。发展农村最怕思想僵化,千村一面,不顾自身实际情况,胡乱发展。这样,不仅浪费资源,而且容易使发展开倒车。再次,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推出特色产品。要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本地自然条件,产出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必然大受欢迎。最后,要兼顾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开发生态种植、生态旅行、生态农业。生产发展不能放松,生态建设亦如此。

我们要在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当今时代,中国梦不仅仅是朴素的鸡犬相闻的乡土情怀与衣食无忧的小康愿景,还包含这整洁的生活环境、丰富的精神文化、现代化的产业模式。既要保持农村优良的传统,又要吸收现代化的精髓,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寻求平衡。

如是,中国梦,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