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手头事 助力中国梦

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委组织部 胡潇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我们必须要找到准确定位,想清楚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怎么做的问题。

身为一名普通干部,我们不需要追求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切实干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就好比诺大飞机上的小小螺丝钉,只有每颗都放对了、拧紧了,飞机才能驶向蓝天。同样的道理,在工作中,只有我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每个人的工作都做好了,人民群众的愿望也就实现了,中国梦也就近了。

古语有云:“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做工作中,能力固然重要,但一颗真心更为难得,具体来说就是观念和意志的问题。

一是观念。工作无大小,心态是关键,刚刚也说了,每个人所做的工作是不尽相同的,有的同志位于领导岗位,但更多的还是处在普通干部岗位,这个时候个人的认知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只是待在小岗位,做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何苦那么较真,那么工作时我们就会不自觉地敷衍了事、投机取巧,无形中就损害了党和群众的利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和服务理念,牢牢记住每一件细小的工作都是构筑群众信赖大厦的基石,要秉持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服务项目无大小,服务岗位无高低的工作态度,不松懈、不怠慢,坚决做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工作。

二是意志。我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当好干部也是如此,当一时的好干部容易,当一世的好干部难。唐太宗李世民曾写过一篇《百字箴言》赠予朝中大臣,文中说到“耕夫碌碌,多无隔夜之粮;织女波波,少有御寒之衣。日食三餐,当思农夫之苦,身穿一缕,每念织女之劳。寸丝千命,匙饭百鞭,无功受禄,寝食不安。交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常怀克己之心,闭却是非之口。若能依朕斯言,富贵功名可久”,什么意思?这是一位君王借谈论功名富贵来教导臣子为官之道,告诫为官者虽位居人臣,功名显赫,但不可忘本,要心系百姓、思民疾苦,做到无功不受禄,不贪心爱财,不沉迷酒宴,不谈论是非,要与有德行的人来往,经常反思自身的不足,如此,才能在朝长久。这短短百字,道尽为官之要,放到今天来说,百字箴言依然在教导我们怎样才能当一辈子的好干部。换句话说,党员干部要永葆纯洁本色,永葆先进性,就要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时刻保持慎言、慎友、克己、清廉的工作状态,不存非分之想,不为名所累,为欲所获,为权所动,永远当好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助力中国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昨日,千万共产党员用生命托举起新中国的希望,今天,就让我们用勤恳、忠诚来延续党的优良作风,用我们在平凡岗位上的执着与坚守彰显党性的光辉,用我们的真诚服务筑就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赖,让我们干群同心,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