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读书梦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西街中学 刘雅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有人问我一个人最大的幸福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幸福就是拥有梦想并实现梦想。我的梦想是读书、读书再读书。

“读书有福”,这句哲言出自我婆之口。我婆去世快20年了,她一辈子不识字,没念过书,连钱的面额都不认识,我婆说她一辈子就是个睁眼瞎子,白活了。也许是因为自己没有机会读书,一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我婆最看重读书。记得小时候一遇到我读书,我婆就站在旁边慈祥的看着,那种神情就仿佛她知道我在读什么,每次她看一会儿就会不自觉的用手摸着我的头重复她的哲言。我当时小,不懂得老人家说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也无法体味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我至今记得我们三姐弟中如果谁把书弄脏或书有残损就要受到我婆的批评,她会重复的说一些我们不知福不惜福之类的琐语。在她这种叨叨不休的逼迫下,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一有新书就用厚一点的挂历纸做一个书皮把书包起来,每次读书前要洗手。回头看来,我婆看重读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我二姑。

二姑是全家的骄傲,也曾是全家的痛苦,她的痛苦在于她有书不能读。二姑姊妹6人,由于家庭贫寒,能读书、读书最好的是二姑,当年二姑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但由于政审时家庭成份不好,二姑被取消了上大学的资格。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个冷笑话,但在那个政治挂帅的年代,看似简单粗暴的政治行为造成了无数个类似的笑话,笑话背后,是一个个家庭的悲剧,许许多多个体生命的辛酸。从此,二姑的人生被改写,她再也没有上学读书,读书学习与她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在当时看来,那个国度不需要她这样的人读书。此后二姑嫁人生子,在农村过了一辈子。今年二姑65岁了,谈及此事,我听到的只有一声轻叹,这声叹息里有无奈,也有人生的智慧。受青年时期读书学习的影响,二姑对三个孩子的培养倾注了别人无法企及的心血,他们分别成了教师、工人和记者,事业有成且家庭美满。

我婆说我像二姑,读书时有静气。但我知道,这种静气来自于书籍,来自于大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将国家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轨道,我们与上一辈人相比最大的幸运就是生存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在这个大环境下,只要有梦想,只要勤奋努力,人们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个体和社会的改变一样都需要时间,都有一个过程。我的过程就是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虽然我上学时家里并不富裕,但毕竟解决了温饱,全社会对读书比较重视,读书成了农家子弟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出路。作为一个普通人,从没有公平的出路到有了出路,这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上大学前,我读书读的很苦,读的面窄,基本上读的是学校发的课本,课外书籍很少,一些必不可少的教辅资料硬是从饭钱中抠出的。上大学后,随着环境的变化,读书的面才渐渐的宽了。等到参加工作以后,自己有了固定的收入,可以放开手脚买书了,才真正的感觉到不为读书所苦。作为母亲,我很自然的将我的读书之乐传递给了儿子,在他很小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带他去图书超市读书,顽皮的儿子一看书就会安静下来,现在他经常在网上选书,选好后,我们会通过快递买书。现在我的家人、同事、朋友大多都有自己的读书计划。随着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读书学习也成了一种大趋势,各种场合,大大小小的领导和传媒都不时的讲读书学习的重要性,读书成了许多人的生活习惯。

闲暇之余,淡守一份安逸,清捻一卷馨香,在我看来,这就是幸福,这种幸福也来自于我个人的读书梦与许多人的读书梦相契合,与国家的富强梦相通融。我坚信,当许许多多具有正能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的时候,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就一定会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