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在山乡里春暖花开

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哭泉乡委员会 贺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7年7月,我作为一名“三支一扶”服务基层的大学生,来到陕西省宜君县哭泉乡人民政府工作。六年时间,我从一个怀揣激情梦想的懵懂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一路走来,有过辛酸委屈、有过犹豫彷徨,但更多的是喜悦、欣慰和收获。

寻梦·艰苦环境励心性

陕西省宜君县哭泉乡是国家级贫困县,是一个山区乡镇,经济基础薄弱,生活条件艰苦,初来乍到的我有很多不适应。在潮湿的宿舍里,随处可见臭虫和长腿蜘蛛,甚至有一次在准备睡觉时,我竟然在被子里发现一条黑色的壁虎,更有人问我:“一个重点大学的本科生跑到乡政府干什么。”但乡镇工作最让人无法忍受的还是下班后无边无际蔓延的寂寞。

初入社会,现实与理想存在很大差距,在我初来乍到的失落和迷茫中,遇到一群好领导和同事,为我发展指明方向。记得在我情绪很低迷时,有人告诉我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此,有太多的年轻人从来没有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想想看,一个人在工作中只能赚到薪水,其他的一无所获,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虽然离别了校园的安逸,远离了都市的繁华,但清贫宁静的工作环境让我变的不再浮躁和奢求。慢慢地,我学会了观察生活,观察这个我将用青春诠释这个山乡,将用热血挥洒土地,我发现她的贫瘠与落后,但同时也发现了她的美丽和善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所学知识,尽自己最大能力,把他建设的更美丽、更富饶!

筑梦·不断学习促成长

有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就有了前行的动力,我于是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文秘、农业技术、经济管理等知识,熟悉办公自动化操作,并把书本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虚心向领导、老干部讨教,勤跟乡镇老干部下乡,边学习边应用,在实践中懂得了农村工作的有关特点和规律,熟悉了农村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为自己进一步做好农村工作夯实基础。于是我在很短的时间里适应了这里艰苦的环境,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单位领导同事的信赖尊重,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由学生向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转换。为了进一步健全知识体系,我还于2010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系统的学习了政府管理的各项业务知识,为更好的服务基层奠定坚实基础。

追梦·创新理念思路宽

2011年初,我有幸被组织委以重任,成为了哭泉乡党委委员、组织纪检员。在走上领导岗位后,我一边感恩于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一边迅速转变角色,利用一个月时间,跑遍了全乡11个行政村40个村民小组,将全乡党建情况了然于胸。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登陆各级党建网站,多看多学党建先进经验,并取其精华,因地制宜的应用于我的日常工作中。2012年初,我在“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中提出“帮民富 解民忧 与民六连心”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好评,被《当代陕西》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

2013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开始后,我熟读市县实施方案,结合乡镇党委工作量大面宽的实际,向乡党委提出“抓住三个点,串起五条线,铺开一个面”的方案,即要求调研工作从“关注群众热心点、倾听群众意见点、解决群众疾苦点”入手,将调研内容归类划分为“产业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美丽哭泉、阵地建设”五条线,在调研过程中要求各工作组全面铺开“为民务实清廉”这个“面”,使得乡党委对各调研工作组从主导思想、调研内容、工作纪律都有了严格要求,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推进,再次赢得了各级的一致认可,被《当代陕西》、《铜川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调研结束后,我又及时整理调研资料,形成了一篇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思路、新方法。特别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硕士的这三年来,更是将所学先进的知识和管理理念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来。2007年,我根据哭泉乡现状,撰写1万余字论文《浅谈生态新农村建设中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2009年撰写《村级目标责任考核对激发村干部工作活力的探索》,2010年撰写《正视问题 打牢根基 努力提高党政机关文秘工作水平》,在2013年完成了一篇3万余字硕士毕业论文《村干部腐败原因研究》。

圆梦·放飞理想暖山乡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这是基层干部最真实写照,但我无怨无悔。六年来,我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获颇丰,2009年7月,被宜君县委、县政府授予宜君县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1年2月被宜君县委任命为中共宜君县哭泉乡委员会委员、组织纪检员;而2013年6月,我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

驻守基层注定是一段艰辛的旅程,但我无悔于六年前的选择,他给我接触地气的机会,让我喜欢上了泥土的气息。“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乡镇组织员处于组工工作的第一线,我们既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又是直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和实践者,也许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相信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只要我们坚守着为群众服务的理想,即使没有如花儿般的绚丽绽放,一样可以得到大众心底最坚实的认同,一样也可以让我们的青春梦想,在贫瘠的山乡里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