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母校助我实现我的梦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工作以前,一直没有想到自己会和党校教育结缘,也没想到党校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而今,我已年届不惑,却时常会梦到这样的画面:阳光穿过球场边长廊,斑驳地投在地上,学员们在操场上打球,我抱着两本书在校园穿行,路遇三两同学,向我打着招呼,之后在长廊边上坐下,和同学聊起社会的话题。

蓬勃生机的花园式学校,红旗,党徽,高高的台阶、长长的走廊、庄严的培训大厅,…… 我的母校——中共楚雄州委党校,我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在这个熔炉里我做过两年半的学生。四十六岁的我,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从事党校教育工作,这里有我永远尊重、真诚待人的师长,有一同拼搏、播种希望的同一系统的同事,有积极上进、孜孜以求的学员。参加工作后的我有幸能够就读党校函授大学本科,使我的青春在这里得到升华,使我的“理论、知识、党性、能力”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母校助我实现我的梦。母校是我永远的心灵家园,我和母校之间,有永远难以割舍的情感纽带。

二十五年前的1989年7月,我从楚雄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在的楚雄师范学院)毕业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中共南华县委党校工作。自参加工作起,由于函授教育业务的需要,我经常受到中共楚雄州委党校的关怀和指导。最初进入党校系统,除了感觉到自己的渺小,以及这种渺小带来的不安与胆怯外,什么特别的感觉都没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融入了党校系统这个大家庭,并为我能成为党校系统的一员而自豪。

由于党校姓党的原因,党校的老师都传承着一种风格,那就是对学员无私的爱和奉献,按我的理解,这种爱和奉献就是意味着对社会的责任。而我,就在这种大爱和无私奉献中成长,成熟,成功。自1998年9月起至2000年12月两年半的党校函授学习,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日子。我们有幸遇上了如此多的好老师,班主任周永良老师,是我们班98个学员共同的朋友,他的谆谆教诲与无私关爱,是我和我的同学们一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李志昌老师,以他精湛的教学技巧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让我们知道“党校教师”这四个字的份量;高德诚老师,杨乔槐老师,李咸婷老师,尽一生的精力耕耘于三尺讲台,每每想起他们,都会让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刘亚玲老师,李静老师,曹迪老师,罗斌老师,罗石老师,遥想当年风采依旧,但是现在似乎双鬓也已出现白发……还有很多很多老师,让我难忘,让我惦念。

两年半的党校函授学习生活,我学到更多的是课本以外的东西,而这些对我的成长应该说是更为重要。报告厅高规格的开学典礼,铸入了我们加强党性锻炼的动力和灵魂;课堂上老师生动精简独到的阐释,打牢了我们的思想理论基础;毕业前的社会调查和企业厂矿的参观体验,让我们更加了解了社会更深层次的问题;严格的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使我们懂得对任何困难都要努力克服,才能有所收获。一批当年的年轻教师,李学智老师,李亮明老师,马文兵老师,张绍能老师,刘绍斌老师在教学活动中给我以积极的指导和帮助,也因此成了我一生的兄长与朋友。

1998年3月,我很荣幸地被破格晋升为党校讲师职称,这就意味着我将成为一名中职党校教师。在州委党校读函授期间我仍然在中共南华县委党校从事党校干部教育工作。2003年8月,在我35岁生日到来之时,我又被破格晋升为党校高级讲师职称。

二十五年的党校教师生涯对我来说,充满着责任。部分学员被组织提拔使用,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自己也在这深感责任重大的过程中逐渐成熟。这当中,中共楚雄州委党校很多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关爱和帮助,而我也践行着党校教师的使命。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了当年我们南华一名96级大专班的学员,现在已是处级的领导发来的短信,“孙老师,想起很多在党校读书时候的事情,阳光,校园,活动,讨论,上课,点名,作业,笔记,……那段在党校学习的时光虽然不是最快乐的,但很有味道,有一种真正在成长、进步很快、收获很多的感觉,我想起您憨憨的样子和纯真的笑脸,那种温暖又蔓延开来,希望您永远如此,感谢您对我信任、理解和鼓励,您是我遇到的最为体贴的老师。祝教师节快乐!”。

由于工作关系,我对党校怀有深深的感情。这几年母校校园建设很快,各方面工作很有起色。每每听到有人说起母校,我都会怦然心动;每每看到有关母校的消息,我都会格外关注;每每和别人谈起母校,我也能从别人的眼神中读出钦羡。

在党校工作的每一天,对我都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感受并传递这阳光一样的爱与热情。在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今天,我能够回报母校的,唯有像所有党校人一样,老实做人,踏实做事,认真工作,为社会尽责,为民族尽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