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吃不饱到活得好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 郭定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鱼有肉你还不吃,我们那时候想吃都没有!”我时常听我的奶奶这样讲起,不错,在我们父辈还是小孩的时候,我们的国家经济水平很低,人们还没有跨过温饱线,一家人总有好几个孩子,一家人每天都为了一口饱饭而勤勤恳恳地工作,他们的努力,他们的拼搏,甚至是他们的愿望,就只是为了温饱!

到我们改革开放,渐渐地,条件好起来了,人们跨过了温饱线,脸上泛起了朝气的红光,活力四射,因为他们看到了希望,他们动力十足,他们有了新的目标,有一个梦!

这个梦,是一个全新的梦,也是一个永恒的梦,它在不断的“进步”着,那就是,希望生活越来越好!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吃苦耐劳、谦卑、话不多,他们工作在城市,但住所却太简单,常常是两口子挤在一间狭窄的房间(甚至只能摆下一张床)里,在这里,有着很多这样的住户,一间屋就是一户,一户挨着一户。他们大清早就起来了,对他们而言,没有睡懒觉一说,吃个面条就赶赴工地,挑砖、砌墙、上梁,接着就是一整天的劳作,总要到夜幕降临,他们才回到那个“巢”;他们的伙食通常也很简单,他们常去自助餐馆,因为在那里,他们可以吃得饱,而且非常便宜。他们,就是农民工。

有着自己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们可以一年就回那么一两次家,无数天如一日,虽然他们很平凡,却值得敬佩,就为他们为梦想打拼的决心!

到了今天,人们仍在辛勤地工作着,但是在工作之余,更多的人们多了另外一份追求,不再是为了生存,而是生活!

人们的娱乐时间多了,他们常聚在一起跳跳广场舞,下下象棋,打打麻将,斗斗地主……

生活,就是要好好地活,追求质量,活得精彩,才能不枉此生!才能无怨无悔!

有的人,认真工作,在自己的世界里努力地打拼;

有的人,挣钱给父母花,要他们少干活,多娱乐,让父母安享晚年;

有的人,给山区里的孩子送去了一本本的图书,带去了知识,带去了欢乐;

但是,有的人……

记得这样一段话,“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文明”,战火早已离我们而去,饥寒交迫的日子我们过去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也不能忘记就在此时,还有人在承受着那样的苦痛。

我们当追求我们的梦想,不管你是农民工,还是富二代,在梦想面前,你们没有区别,只有努不努力。

在梦想的春天里,愿每一朵花都能尽情绽放,不管你是山茶,还是君子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