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车 坐车 驾车

陕西省凤翔县教师进修学校 李拴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随母亲去五六里外的山顶玩耍,第一次看到了路上奔跑的汽车,那是家乡枣子河建设工地到虢镇拉运石料建材的大汽车,山顶俯瞰,汽车小得像拳头这么大,但小家伙跑得很快,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叫汽车。那时,我唯一能坐的,也是父亲哄我不哭的好方法之一,就是让我坐上他拉的生产用的人力车,我坐在父亲拉的人力车上觉得很气派,还让父亲也像汽车那样快跑,现在想起来真是可笑。

同一时间,枣子河建设的工人带着家属在我们队落户了,正好两家的男人都是车队司机。劳动最光荣,只有劳动才能记工分分口粮,但他们男的要出车,女的不会干我们这儿的活,于是队里就决定抽空用用他们的汽车,然后记些工分。经过商讨,如遇好天气,我们队社员们就摊几场厚厚的麦子,用他们大卡车来碾麦,虽说用汽车碾麦危险,但人们认死理汽车力大跑得快,一会儿功夫就碾完一场麦子。而用老牛拉碌碡碾场,一天只能碾薄薄一场麦子,不知汽车效率是牛的多少倍呀!

八零年,我考上了县城初中,家离学校足足有三十多里,回家我愁呀!不回家下一周就没有吃的。从学校走到碳肥厂,再花二毛钱就可以坐班车回到家,但母亲拿不出来,我就只能走,三十多里路分四段走,走困了就坐在路边休息,走走歇歇,歇歇走走,冬委有时天快黑了才能到家。有一次,周六回家,天太热,走得我满身是汗,脱得只剩下内短裤,其余衣服搭在肩头,回家没少让乡邻笑话。还有一次,冒雨走到家,把布鞋底磨透,大拇指都露出来了。每周返回学校,母亲从中午十二点就开始为我做饭,吃过饭,我就背起母亲烙的杂粮馒一步一步向学校走,看到碳肥厂冒烟的大烟筒才知道城里到了,要走三个多小时。不过那时,还是有一辆车可以爬坐,枣子河厂有一辆专门接送他们子弟的敞篷汽车,在西中和凤中路边的某个地方停着,只要你瞅得准,跑得快,就能爬上人家的敞篷汽车,原因是人家不让我们这些农家的孩子坐,有时你好不容易爬上了车,又被人家撵下车。还有一次,爬上了一辆回家的手扶拖拉机,走到半路竟然从车上掉了下来却毫发无损,爬起来又追上车。走、搭遇到的不管什么顺风车、或是硬着头皮爬上人家接送学生的车,我在县城上完了初中。

上高中那年,母亲、二姐及未念完小学的小妹,在家里用玉米棒外面裹的外皮编织外贸篮子,每周有28元的收入,家里用积攒下来的钱为我买了一车红旗牌自行车,自行车成了我的交通工具。2005年,家乡通上了班车,每天好多趟从门前经过,我坐上方便快捷的班车。同时,县上有了随叫随到、满街跑“绿青蛙”出租,还有四通八达的村村通公交,上班、外出我不再为坐车而发愁。

“当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满足时,又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送孩子到一百里以外的宝鸡去上学,接送孩子却成了工作之外的大事。多少次接送孩子,我与父亲当年送我时的情景一样,父亲背着铺盖卷,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孩子跟在后面小步跟着。看到那些先富起来的学生家长开着车来接送孩子,我是多么的渴望和羡慕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算是给自己一个轻松,给孩子一个“骄傲”的资本。但多少次想,又多少次放下了这个梦,按揭买房才还清,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还是算了吧。

一个人有多大的梦想,他就有多大的奔头,梦想会成为一个人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我心中的“梦”更加清晰了,那就是什么时间能给自己买一辆小车。

2010年,在同事的怂恿下,经过三个月的学习,我通过了驾驶员考试,买车再一次提上议事日程,靠工资买一辆车不容易,但周围的同事、熟人买车的越来越多,自己也觉得从梦想到现实似乎并不遥远。希望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2012年3月,当所有的贷款全部还清后,我去了工行再次询问贷款事宜,自己在银行的信誉度竟然达到了五级,原来从2002年起自己先后六次在信用社、工商银行贷款,但讲诚信还款及时,银行给我办了五万元的消费卡,再向朋友借了些钱实现了我的驾车梦。

我只是一名普通公民,亲身见证了三十多年来祖国的发展变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不是实现了三十年前每个人的梦想吗?祖国的发展已证明,没有国家的富强,你的梦再小恐怕也难以实现,党的正确领导是我们实现一个个梦想的保证,祖国和人民是我们实现梦想的依靠和坚强后盾。我是一位积极投身祖国富强的工作者,也是热切希望实现一个个梦想的奋斗者。我的梦想不是眼前的满足,不是吃饱就行,更不是有车坐就行。我的梦想是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中,这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想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一定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