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才 梦想的支点

广东揭阳揭西县委组织部 蔡创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充满深刻历史感的时代解读,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而时下广东 “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也早已家喻户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岁末视察广东时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省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也是广东的梦想。

揭西作为广东的一部分,同样肩负着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动力与压力。“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揭西”就是揭西的梦,而人才是实现这个梦的关键,是撬起这个梦想的支点,因此做好人才工作至关重要。

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加快推进人才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从目前来看,我县的人才工作的制度框架还是基本的,人才工作的目标的实现还是初步的,人才作用的发挥尚不理想,为了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必须加快对人才制度完善和创新。应从适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出发,进一步调整、丰富和完善发展思路,加快从扶持型的人才政策导向,向放宽放活型的人才政策转变。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坚持不唯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历、身份的“六不唯”原则,注重德才和业绩,多渠道、多层次,不拘一格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为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做好人才工作,其次要注重科学引导人才投身经济建设。当前,揭西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确立了“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揭西”的总体思路和各项目标之后,科学引导人才投身经济建设对揭西意义十分重大。要紧紧依托揭西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的优势,通过实地对接、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更多的人才投身“旅游文化、生态工业、商贸物流、特色农业”四大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并改进“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推动人才向发展一下流动。在项目立项、征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使人才、项目、载体、资金等要素多元对接,实现人才工作效益最大化。

做好人才工作,还需加强管理,努力营造人才成长扎根环境。人最基本的物质需求就是生活需求,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生活环境的好坏是最直观的因素。只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活环,解决人才的户籍、档案、身份、社会保障等生活的后顾之忧,才有可能长期留住人才。同时,要加大对人才的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来宣传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人才,提高重才、引才、用才的社会意识,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舆论导向,让他们能安心在岗位上做科研、出成果,真正在揭西扎根成长。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只要我们能够把有远见、有胆识、有智慧的人才吸引到揭西、留在揭西,我们就能准确地把握住绿色崛起的支点,这样,“实现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揭西”的梦想也就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