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

广东省揭阳市大南山华侨管理区 朱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人”无疑是关键要素。身处基层的选调生只有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才能带领群众脚踏实地地去形成每一个体心中的梦,最终汇成美丽的“中国梦”。

为家国,敢于有梦

国家复兴,让梦想有了照进现实的可能。青年的梦想应该主动融入“国家梦”当中。从华灯璀璨的都市到阡陌纵横的农村,从重点本科毕业到基层一线工作。我离开从小生活的广州,选择到揭阳市大南山侨区工作。面对领导的疑惑,我用安心工作来表态。面对群众的不信任,我用真心相处来释疑。面对亲朋的不支持,我用出色的工作成绩来获得谅解。在这个粤东基层,虽然经历了生活习惯不同、语言不通等问题带来的挫折,但我庆幸自己能够在每一次的跌倒中爬起,在每一项困难中增强为侨服务的本领。选调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到基层工作,无疑能促进农村人才“洼地”向人才“高地”转变。农村天地,大有作为。我们应该敢于构筑“基层梦”。

为群众,勇于追梦

地区发展如雁阵,有先有后。但区域发展不平衡终会影响整个雁阵的飞行高度。以“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为使命的广东应该将发展目光投向自己的短板。如我工作所在的大南山侨区是欠发达地区,却也是发展潜力所在。毗邻揭阳市大南海国际石化港,处于深汕高速公路、厦深铁路、揭阳潮汕机场等辐射区。要将这些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需要有熟悉现代经济管理知识的人才。而选调生是一个科技知识水平较高、学习能力较强的年轻群体。既然我们已经踏上选调基层的路,就应该在农村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为了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应该多接地气、多增底气、多长才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一线的工作生活条件必然是艰苦的。我们应该鼓足为农村事业发展做贡献的勇气。

为个人,勤于圆梦

选调生是基层干部队伍的生力军。要融入基层,需要我们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老干部学习实用的农村工作方法。要发展农村,需要我们刻苦攻关科学、技术、产业和管理的前沿知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选调生只有拿出实干精神,主动将知识转化为为基层服务的实际行动,求实效、出实绩,才能让“基层梦”变成现实。

“中国梦”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同频共振。国家梦的构建为地区发展提供平台,地区梦又构成了国家梦的基石。中央与地方形成的强大筑梦合力,必将加速绽放我们青春的梦想。选调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1: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