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信 花一定会开

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理工大学 侯海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不会因为其大小而失去它最原本的色彩,反而会因为受到青春、时间和汗水的浇灌变得更加鲜艳。——题记

我想要说的是一个有关“陌生人”的例子,因为对于他来说,我是一个真正的陌生人;而对于我来说,他带给我的,却是很大一片梦想。因为不知他的名字,先用了“逐梦”来暂替吧。

初见逐梦是在中心食堂的餐具回收处。那里是学校专为家庭贫困的学生设置的工作岗位。逐梦的个子并不高,穿上食堂配置的围裙,仍显得有些长;留着短寸头,脸上还有青春留下的印记,从相貌上看,完完全全是一个普通人。而我能注意到他,却是因为当我把用过的餐具和感谢的话语一同递过时,他的抬头微笑。要知道,在人满为患的午时,每个人身前都有垛堞的盘子,在大部分人都匆匆埋头工作的时候,这简简单单的抬头相视,简简单单的报以微笑,便显得有些弥足珍贵了。而在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我经常能看到他,不过这也仅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就不甚注意了。

大概2、3个月后,我又一次看到了逐梦。彼时的他身着白色厨师服,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电动车的后座上还绑着一个保温箱,看起来是在替某家餐馆送外卖。我感到有点不可思议——食堂的工作明明比这个轻松,为何他却做了此番决定?想起他曾经朴素的衣服,也许他真的很需要钱吧。就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他已经送完了一份,然后急急的骑上车,奔赴去下一个地点。车经过我身边的时候,我抬抬头看了看他,仍是那张普通的面容,可这次再见却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他到底为什么要换工作呢?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可以经常看到他穿行于宿舍楼之间的忙碌的身影,有时经过,还能见到他的微笑,依旧诚挚,依旧温暖人心。不过后来因临近考试,我很少见到他,慢慢的就淡忘了这个人。
再见他是在“善行100”爱心包裹劝募的宣讲会上,而他这次,却是以嘉宾的身份出现的。在上一期活动中,他的劝募成绩为学部第一。我依然记得他和我们分享经验时说的话,“我们是以帮助别人的心态去做劝募这件事的,因此当我们没有成功的时候不需要失望,继续努力就行了,总会遇到愿意帮助别人的人。”那时的他,站在台上,是如斯的自信与骄傲,在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他的耀眼。他说: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能帮到别人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后来,我就加入了劝募活动中,慢慢的,好像明白了他说的那种感觉,虽然累,虽然面临着很多失败和冷眼,但当真的劝募到善款的时候,那种快乐,是无法用一种语言来刻画的。

最后一次看到他是在快要开学的那段时间,我因为有事,就提前来到了学校。在一次与同学在校外一个餐馆吃饭的时候,又看到了逐梦。他在餐馆里当服务生。我们点完餐坐下后,过了一会,他将饭菜端了上来,随后又开始收拾其他的桌椅。而这一次,我真的被他的努力和坚持触动了,坐在座位上,盯着他看了一会,我不认识他,不知道他是哪个年级、哪个学部,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我只知道,每一次看到他,他都在不停地打工,从校园食堂到校园送餐,再到寒假时候的餐馆。我看到的他一直不停地努力着。

然后从他身上我就想到了梦想这个词语,慢慢感觉这个词放他身上是那么合适。什么是梦,什么又是中国梦?在我看来,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梦想的总和,在逐梦的身上我看到了不仅仅是我,也是大家都欠缺的东西,梦想!逐梦为了自己而奋斗,为了家人而奋斗,更是为了一个不被他人所知的梦想而奋斗,他的心中一定有着自己的梦想。这是一个年轻人的简单的梦想,多打一份工,多挣一点钱,就能为自己本不富裕的家庭减少更多的负担,他用他的坚持和互助呵护着自己的梦慢慢前行着。

小时候经常被人问及,你的梦想是什么?大家都会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喜欢的东西,以为那就自己的梦想,长大后,再次被人问及同一个问题时,却都支支吾吾地说不出口,以为自己没有梦想,或者梦想太过可笑。梦想没有大小,它的价值只会体现在不同的人的身上。因为年轻,我们能够做梦;因为年轻,我们应该有梦。我们应当站在阳光下,用坚持和互助,用时间和汗水呵护着我们那个小小的梦想。我们大家每一个人的梦想构成了宏伟的中国梦。相信,花一定会开;相信,中国梦也必将不再是梦!

后记:逐梦的未来或许没有站在最高处,但是逐梦的人生将会是最精彩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