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划船人领航人 幸福筑梦者

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 俞复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盒饭书记”俞复玲拎着篮子去上班

“盒饭书记”俞复玲拎着篮子去上班(左一)

2013年4月,以个人命名的“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被浙江省委组织部发文推广,这在浙江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少数。

2011年7月1日,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俞复玲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温家宝总理给她颁奖,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称赞她:“做得很好”。2012年又被推选为全国党的第十八次代表,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社区代表。

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

几天前,有网友给划船社区官方微博发来私信,反映栎木巷19幢的居民在装潢,未清理的垃圾占了车位。收到消息后,俞复玲第一时间让包片社工联系小区物业,立即予以处置。20分钟后,物业对堆放的垃圾进行了清理。社工也及时把结果反馈给了网友,获得了赞许。

像这样通过网络收集、分析,快速处置民情的做法,仅是“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的一个缩影。“365社区服务工作法”是以俞复玲为代表,在划船社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系统总结先进经验并提炼而来的工作法。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倡导全年365天时时处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细化服务;二是内容包括“三联”、“六服务”、“五机制”,涵盖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规程3个方面。

“群众的需要是就是社区党委服务的方向。”俞复玲说。她把社区服务细分为六类:综合便民服务、区域党建服务、智慧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特色精细服务和共享文化服务。这六类服务详细地阐释了为谁服务、谁来服务,以及服务如何“适销对路”。这些服务不但内容全面,而且还创出了划船的特色。如在养老服务方面,探索建立“家院互融”养老新模式,采取社会化方式为老年人提供8大类54项服务;在就业服务方面,借助社会力量组成就业志愿援助联盟,目前总体就业率达到99.7%。

俞复玲常说:“社区管理说到底就是对居民的管理和服务,既要理清、更要理顺,既要管住、更要管好,在管理中见人,在管理中服务,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如今,“365社区服务工作法”遍地开花,全省各地都在学习推广。

用脚步丈量民情

细心的居民经常发现,十年来,俞复玲总是拎着一只竹编篮子上下班,篮子里装的是她自带的当天午餐。久而久之,她又有了“盒饭书记”的称呼。

作为一个老社区,物业管理是困扰划船社区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东家水管说爆就爆,西家电线说断就断。俞复玲至今记得那次刻骨铭心的经历:办公室突然冲进四五个人,拍桌摔凳,一顿臭骂。原来是因为楼道水管突然爆裂,一楼车棚水漫金山。这件事给了俞复玲强烈震动:解决老小区物业管理难,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只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为此,她跑物业、串楼道、进商铺,连续召开了7次协调会,嘴讲干了,腿跑酸了,最后社区、党员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三方达成一致——组建物居联合党支部,实行党建联建,让大家一起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问题、说困难。支部成立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通过物业、居民、商家三方筹资凑够了2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社区水管漏水问题。有了物居党建联建这个平台,困扰社区多年的化粪池堵塞等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近两年社区物业费收缴率均在97%以上,《焦点访谈》为此还专门作了报道。

10年来,社区发生的大事、难事不少,“饭盒书记”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为了工作,她也忽略了很多作为妻子、作为母亲应该担负的责任。前年,丈夫生病,她分身无术;去年女儿结婚,她没请过一次假……她把所有心力都交给了这个“家”。

有事来找我

“有事来找我”,是俞复玲的口头禅。担任社区书记10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她每天一早就到社区角角落落走走看看,记满了厚厚20余本“民情日记”。她把社区内的每一位居民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见面就嘘寒问暖,工作再忙,都雷打不动地去看望社区老党员、残疾人、独居老人、困难户,临了总忘不了加一句:有事来找我。

为了使社区下岗人员重新再就业,俞复玲带头成立了“为民活页社”。她要让失业人员有个稳定的“家”。为了这个“家”,俞书记操碎了心。她根据失业人员的不同情况、不同需求,结合居民的实际,进行A、B、C、D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有段时间,俞复玲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每天带着社工通过网络寻找、电话咨询、走访联系企业、发倡议书等各种形式积极为失业人员收集各类就业信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留意社区网站和社区门口电子信息屏提供的最新用工信息符合哪些居民。这一社会组织成了失业人员的临时就业之家。

10年间,俞复玲不知处理过多少这样的“家事”。为了让社区空巢老人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她还办起了老人食堂,老人们在这里吃饭、聊天、下棋,其乐融融。为了社区孩子们有个展示自我、快乐活动的场所,创办了“德馨苑”青少年活动中心,成为了社区青少年课外活动的乐园。为了让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俞复玲牵头办起了社区的小春晚——“精神文明成果展演”,带着居民把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搬上了社区大舞台。

俞复玲常说,“你把群众举过头顶,群众就会把你高高捧起。”俞复玲深知这样一个道理,并把这一理念时刻反应在工作中。如今,“有事来找我”已经成为划船社区最悦耳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