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业社区的“管家婆”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 朱红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红明给新社工传授自己走访企业的经验方法

朱红明给新社工传授自己走访企业的经验方法

朱红明,1972年2月出生,1993年11月入党,现任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

工作严,干实事

她始终秉持着“时间、责任、用心”理念,千方百计为企业员工办实事,解难题。她时常告诫社工,社区工作要脑勤、腿勤、嘴勤、手勤,这样才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的“责任田”,成为企业员工的贴心人。

作为全国第一个工业社区,大港社区没有可参照的模式,各项工作充满了挑战和考验。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朱红明一上任就提出了“三个最短”,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园区300多家企业基本信息资料;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党群团及各类社会组织;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企业员工的认同和肯定。她白天带着社工一家家走访企业,与企业员工促膝谈心、听取意见,晚上回来理思路、开座谈会,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5名社工、3个月时间实现了“三个最短”,解决了多个老大难问题,使企业从原来的不接纳到高度认同,创造了奇迹。她坚持做到基层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五年来先后为企业员工解决困难问题达500多件。由于工作劳累,朱红明患上了严重的咽喉炎等慢性病,一累就喉咙肿痛讲不出话来,但她一直冲在最前面不说一个累字。她的正能量影响了周围的人,园区300多家企业对社区工作的服务满意率达100%,五年来园区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没有一起重大刑事案件。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称大港社区:“服务好、思路好、领导好!”原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直夸朱红明是名优秀的好干部、好领导,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真正落到了实处。

作风硬,敢担当

“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只要我办得到,我一定尽力而为”,朱红明如是说。面对棘手难点问题,她总是安慰大家:路,是靠人走出来的,再难我们也要去闯一闯,不试怎知道成不成!企业员工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朱红明。

她务实严谨,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她总能在第一时间落地答复,不让他们在思想上留下任何疙瘩。如针对企业反映的嫩江路断头处烂尾工程问题,她积极争取资金,一个星期就把这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并建立起5000平方米的室外文化广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她积极争取区直机关党工委支持,整合区发改局、城管局、人社局等23家涉企职能部门,成立了“大港社区企业发展顾问团”,主动走进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出谋划策。在了解到部分企业出口外贸产品积压严重,她主动作为,牵头制作了“大港伴手礼”宣传册,建立了“大港伴手厅”集中进行展销,短短几个月为企业促销1800多万。“朱书记,有您,我们所有大港社区的企业和社工,就有了灵魂和活力”,“大港有您是我们9万大港人的福气!作为大港的一员,只要能为我们大港做些什么,我定会全力以赴,请尽管吩咐!”……这些都是员工们发来的感谢信。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朱红明就是凭着一颗对党、对群众赤诚的心,在帮助企业一次次破难解题的同时也一次次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大家都说:社区工作做的非常厚实,服务非常贴心,我们把大港当成了自己的家。

思路活,善创新

“行成于思毁于随”,她说:“社区工作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巧干,思路上要有高度,工作上要有深度,执行上要有速度,不当二传手。”

朱红明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她创造性地将社区化服务与管理模式移植到工业园区,全面探索“三位一体”区域化大党建组织体系,释放出“四两拨千斤”的惊人能量。她创新6S社区标准化服务体系,通过“整理、素养、服务、 满意、效率、坚持”6个要素,使社区在服务管理上努力达到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水准。她创新“资源银行”一键式服务,通过社区“主动服务、自我服务、相互服务、借力服务”,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实事共办、责任共担、监督共管。她做强做大“大港电视台”、“大港资源银行”、“大港人职工艺术团”、“支部联盟”、“行业安全生产互查自纠”等特色性服务项目,通过文化联营、素质联推、关爱连心、平安联筑、和谐联建五大行动,使园区党建、经济、社会事务等发展水平均实现了一个整体的提升。大港的区域化党建、纪检、工会、计生、团建、流动人口管理等社会管理创新模式多次得到中央、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许多经验得以推广。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17: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