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热心书记

广东省清远市委组织部 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熊记财迎接各地来村参观见学

熊记财迎接各地来村参观见学

熊记财,男,中共党员,1960年12月出生,高中毕业,现任连州市保安镇湾村村委会书记兼主任,1977年-1978年任熊屋村生产队记分员、保管员,1979年-1983年任湾村大队事业人员,1987年-1992年任熊屋村会计,1993年-1996年任熊屋村鹅公滩电站代理站长,1996年-2005年在湾村村委会历任会计、副书记、副主任,2005年至今任湾村村委会第三、第四、第五届党总支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2012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视察熊屋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曾对熊记财同志给予高度评价。

初期工作 热心肯干

1987年初,熊记财同志在村民大会上被选举为村干部,当时正逢改革开放蓬勃发展,阶级观念在农村也开始逐步消除,熊屋村解放前的地主阶级20多位老人家自解放以来,一直没有回过家乡,迟暮之年,大部分老人家都想回到故乡认祖归宗,但仍然担心农村阶级观念未改变。为了使老人家能消除戒心,熊记财同志组织村干部策划了“欢迎外出亲人回归故乡团聚座谈会”,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家都请过来,与外出乡人一起相聚,一起回顾儿时成长的故事。看到多年未见的儿时玩伴欢聚一堂,问起走过的几十年人生沧桑,外出的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流泪,多年的隔阂也在谈笑声中慢慢的消除。在老人们的影响下,外出的人员陆续返回村里认祖归宗,使熊屋村的宗族能够突破地缘的限制而得以维系,外出乡人也开始影响着村里的发展。在外出乡人的建议下,熊屋村在80年代便已经重视农村公共卫生,聘请专职清洁工打扫村中巷道;同时为了村中水利、林业和各项发展的需要,成立了村民自治机构——村民理事会,协助村干部更好地落实熊屋村建设的各项决议;在熊屋村的新农村建设历程中,外出乡人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家乡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大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集体经济

分田到户后,农民生产积极性大增,农田灌溉用水日益紧缺,由于灌溉用水无人管理,天旱时甚至出现上百名村民争水的局面,而且水利设施、水圳、陂头崩烂也无人管理,集体没有经济收入。因此,如何发展集体经济,解决农田用水问题,是摆在村干部面前的大难题。没有钱却必须要办花钱的事,正当其他村干部在会议上皱着眉头地抽着旱烟时,当时年轻气盛的熊记财同志大胆地提出了引进外资的建议。通过利用外资修建鹅公滩水电站,把鹅公滩天然形成的乱石陂头修建成百米水泥大坝,引水渠200米,安装4台水轮泵抽水灌溉农田,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保证农田用水。此方案得到干部和村民的一致通过,于1990年冬开始修建,1992年电站开始正式发电,给村集体带来了持续的经济来源,同时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农田用水问题,熊记财同志因此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赞扬。

洪水面前,涉险救助灾民

2006年8月,连续的暴雨天气,使湾村一带爆发严重的洪涝灾害,洪水像猛兽一样贪婪地吞噬着大地,湾村村委会7个自然村全部被淹,昔日良田瞬间变成了汪洋大海。根据市、镇领导的工作布置,熊记财同志立即安排党员干部分别到各自然村把村民疏导到安全地带,而他本人则沿河沿路到各个自然村检查,防止个别村民因没及时撤离而被困洪水中。当到达第六洞时,熊记财同志发现,洪水已经把不少房屋都淹没了,但很多老人、妇女和儿童仍然被困房子里,而洪水还在不断地涨着。在此千钧一发之际,熊记财同志果断地组织村里水性较好的年轻人,找来木船、竹排,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队划船到每家每户,把老人、妇女和儿童一批又一批地转移到安全地带。当时最难转移的是一名叫陈荣辉的“植物人”,不但不能动,而且还70多公斤的体重,熊记财同志和几个年轻人足足花了半个小时才把他背上木船,但当时水势已经非常大了,木船在急流中难以到达岸边,熊记财同志便毫不犹豫地带领年轻人跳下洪水中,艰难地拉着船只向岸边靠近,最终在岸边村民的鼓励下顺利抵达安全地带。几个年轻人累得筋疲力尽地躺在岸边,熊记财同志却还没顾得上休息,便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把群众转移到村委会大楼休息,及时安排党员干部向群众发放饼干、矿泉水等救援物资。晚上,熊记财同志到各村去检查完水情后,又带着蜡烛、蚊香等物品回到村委会,一直陪灾民到天亮。第二天洪水终于退了,熊记财同志便组织党员干部,把灾民安全地送回家中。熊记财同志在抗灾抢险中表现出来的不计较个人安危,一次又一次涉险把群众从危急中转移出来的精神,感动了所有的干部和群众,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表扬。而他却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如果在危急面前都不出来带头,还怎么算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0: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