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洒杏坛 让梦成真

江西省于都县实验中学附属小学 孙益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90年8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我踏上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人民教师。从此,菁菁校园,描绘了我的憧憬和理想,三尺讲台,记载了我的追求与梦想。

记得师范毕业得到被分配到一乡镇学区小学任教的消息后,我哭了三天三夜,硬是不去报到,原因是想去中心小学,想当然地觉得那里的学生会更聪明些更好教些,更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三天之后我还是无奈地去报到了,校长见了我,第一句话就说:“听说你不想来这,如果你有关系你还可以走”。那会儿,我能感觉到校长的言语中透漏出对我的不满。

接下来的日子我常对着星空想,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怎么会是这种心境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但随后的日子,我决定既来之则安之,改变校长对我的看法。我懂得,没有爱的教育不是教育。于是在这所待的三年时间里,我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倾注我所有的心血去爱我的每一个学生。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教的这个班经过我和孩子们三年的努力,在全镇毕业考试中获得了第一名。毕业那天,孩子们哭成一片,拉着我的手舍不得放下。当我哭着把孩子们送出校门时,我幡然醒悟,只要心中有爱,只要你不放弃,梦想一定能实现。

从此,我更加发奋工作,并常告诫自己,继续努力追逐新的梦想。六年后我考入了县城一所小学,回到了生我养我的那个熟悉的老县城。在县城小学任教四年后,恰逢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风席卷而来。我知道,在这种环境下你会被逼上课程改革这条大船,你只有练就应有的本领才不会被逼下船淹死。于是我不断创新,锐意改革,努力创设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使学生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我一改过去那种操纵、依附式的师生关系,努力建立民主、平等、对话的新型师生关系,潜心钻研教材,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课堂中关注预设与生成,关注孩子的心灵体验,努力创设活泼、自主、创新的教学氛围。正因这样,学生们很喜欢上我的课,还和我交朋友,经常在周末买上一些小菜,两个一伙三个一群上我家一起做饭、一起玩耍。每每家长们打电话来告诉我孩子的进步、懂事时,我便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的爱感染了孩子们——我爱着他们,他们也爱着我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深知,一个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长流水。为了这源源不断的长流水,在工作之余我忙着充电,以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及专业水平。我常参加县里的各类比赛,如课堂教学、演讲、知识抢答等比赛,均获得好成绩。学校很器重我,先后提拔我为政教处副主任、主任,2003年我被组织上提拔为拥有5000多名学生的实验小学副校长。我热爱教学工作,在2003至2007年之间,尽管担任了副校长一职,仍担任语文一线教学工作,还分管政教及语文教学工作,继续抒写我的青春梦教学梦。

 2007年7月,凭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我来到了现在的这所学校任首任校长。这是一所经县政府批准开办,由县教育局主管的民办学校。学校刚创办初,问题层出不穷,家长在观望,社会在关注,教师有迷惑,学校有压力。董事会给我的除了教室桌凳,可以说其余一无所有。在主管部门的关心下,我一手面向全县招聘了65位优秀公办教师(其中政府允许学校从县城小学带了15位骨干教师支持学校办学),一手招学生;一边成立各处室,一边建章立制。也许自己运气好,刚打开大门学校就招到了1503名学生,比另一所民办学校当初招收的学生多了一倍多。这个数字着实让大家吓了一跳,在上级领导及民众中,我校能招收到1000人就非常不错了。这一炮打红,让我办好学校的信心倍增!

如今,我在校长这个岗位上已经奋斗了七年。七年来,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教育观,以百分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管理工作中:提出了“为孩子的终生幸福奠基”的办学宗旨,“以人为本强管理,提升质量求生存,打造特色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实施了常规管理科学化,科研管理常规化,课程管理规范化,品牌建设人文化的“四化建设”,并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以科学评价为基础;夯实了教师青蓝工程、充电工程、师德工程等师资建设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不断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