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农村亲戚的安居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铁路项目管理办公室 王静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1980年出生的,属于80后,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初期,我的成长也正经历了国家改革开放的30多年,儿时老家亲戚的生活与如今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我的老家是农村的,父亲考上中专跳出农门,成了当时村里人人羡慕的“公家人”,而我们家的大多数亲戚都还是典型的庄户人。儿时,每逢寒暑假,我都回农村姥姥家住上一半个月。那时,人们都没钱,房子全是土窑洞,生活条件好一点的也就是住个石窑洞,锅台连着炕,一家几口人挤在一张大炕上,回村的路也全是土路,就是那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下雪就走不了车的路。那时回老家,从县城坐班车只能到了国道与乡村道路的岔口,班车一天也只有一趟,剩下的几十里乡村路就只能靠步行了。

到了90年代,随着我旗经济的快速增长,煤炭市场也一路飙升,亲戚中有不少人贷款买了载重车,搞起了运输,也有的利用村里的闲置土地搞起了种养殖,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起来,一家家也都告别了窑洞,盖起了砖瓦房,而且也都学着城里人,把房子装修得“很上档次”。有的家里安装了土暖气,告别了烧了几十年的火炉;有的家里单独装修了卫生间,安装了浴缸,在家里也能洗个很舒服的热水澡。再回老家,都有了通乡公路,村里也都通了砂石路,也通了班车,再也不用走上那几十里的的土路了。

进入2000年以后,随着国家惠民政策的出台,我旗率先实行了一系列的惠民新政。取消了中国农民几千年来的农业税,取消了“三提留、五统筹”的费,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随着矿产资源的整合,我旗实施的矿区农民搬迁,让老家的亲戚告别了祖祖辈辈那贫瘠的土地,走出了封闭的农村,住进了城里,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而且花的还是成本价,这一切都得益于我旗实施的惠民政策。失地农民不光手里有了钞票,还都参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景象真正看得到了;亲戚们都入了农村合作医疗,看病都能报销,2013年我旗又率先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惠农政策,看病不用先交钱,治好了病,把报销的部分除去,自己也花不了多少钱了,再也不用像过去为了看病而到处举债了。如今,听到亲戚们最多的还是他们的欢声笑语,而见不到的却是那些因常年劳作留在他们脸上的苍老,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映证着他们幸福的生活。

他们的“农二代”离开农村,有的考上了大学,进入了工矿企业;有的搞起了个体,成了小老板;有的开了公司,也成了经理,日子过的红红火火,不但住上了楼房,还买上了“奢侈品”——汽车。而“农三代”们,从一出生就生在城里,住在楼房,出入有车,上的是教学设施一流的幼儿园、小学,享受着我旗十五年免费义务教育,“三免一补”让更多的贫困孩子也都平等的接受良好教育。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吹开了新一轮改革的春风,我们的“农三代、农四代”们将浴着改革的春风,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