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志愿情 中国梦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残联 付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一种力量很微小,有一群人很平凡,但总给予人们帮助和温暖。

“在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家庭等活动中,我深深感到: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只是用自己闲暇的时间做的一些小事,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受助者来说却是十分必需的。我们乐于做这样的小事,要多做这些小事。”

说出以上这些话的是一位名叫李永贤的普通教师。2010年,她参加了几位爱心人士组建的蓝月亮义工协会(后更名为准格尔爱心协会后李永贤被推举为会长),并积极参与准格尔旗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她的身边是一群热衷于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到目前为止,准格尔旗已有注册的助残志愿者300多人,涉及公务员、企业家、医护人员、教师、学生、律师、理发师、电器维修工、个体工商户、出租车司机等来自不同的职业领域,他们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准格尔旗的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让人间真情传递,让城市温暖蔓延。为了更好地开展“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准旗残联志愿者积极加入该协会,并组建了助残部。旗残联工作人员也加入到该协会,付军副理事长被推选为副会长,残联会同该协会的爱心人士在扶残助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合众集志 温暖同行

2010年,该协会了解到家住薛家湾镇唐公塔村的刘福家是双残家庭,一家三口依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大家积极伸出援手,有的资助善款,有的送去物资。协会志愿者伊旗袁想越共资助刘家2000元;志愿者刘旭升从2011年5月开始每月资助刘福是我孩子琪琪200元;后来协会很多志愿者都投入到了这一爱心行列,如协会志愿者薛丽娟给琪琪买了过年的衣服,并经常领出来理发、洗澡、看电影等,让琪琪感受到了同龄孩子该有的快乐; 2012年11月18日,协会其他志愿者也买了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及1000元善款将温暖送到他家; 2013年3月30日,准格尔旗爱心协会志愿者们又给琪琪改善了居住环境,重新找了间房子,志愿者们一起给刮了腻子、安了玻璃及纱窗、接了电线,买了炕毡、枕头、被罩、床单、洗衣机等,从而使得琪琪的生活学习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几年来准格尔爱心协会共帮扶刘福家折合人民币12000余元(包括米面等)。

通过协会的积极宣传帮扶,从2012年开始,社会各界更多爱心人士也积极投入到这一大爱行动中来:准旗薛二小免除琪琪在校所有费用;准格尔电视台李敏记者将自己的自行车送给了琪琪;千禧顺火锅店于2012年底给刘福家送去2袋米、2袋面和300元善款;煤炭局领导也带着员工资助他家2000元善款及十几斤羊肉。

2011年底,协会负责人李永贤从电视上看到东胜残疾儿童岳静文向全社会发出“救救爸爸”的呼声后,甚为焦急。 2012年1月7日志愿者李永珍亲自将协会筹集到的2300元救助善款送到岳静文家长手中,其中小雷锋聂丽霞将她仅有的100元压岁钱也给了雯雯姐姐去救她成为植物人的爸爸。2012年秋季,准旗薛五幼郝敏向协会负责人李永贤介绍了家住乌兰不浪村的梁蛆女家特殊情况:她爱人瘫痪在床11年,她也因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顿时陷入了绝境。协会志愿者陆梓汀等感同身受,并于第一时间去医院对他家进行了慰问走访和救助,协会志愿者陆梓汀、李永贤、郝敏等共资助梁蛆女家4000余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爱心帮扶 入户贴心

2012年6月底,当协会从电视台了解到龙口镇麻地梁李林河家的特殊情况,75岁高龄的李林河大爷不仅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还得照顾瘫痪在床多年的儿子,协会负责人李永贤和王凤梅全家于6月30日便赶赴龙口镇麻地梁村走访慰问,后来协会志愿者张永功、付军、杨宗葆、郑卫平、韩晓华、鲁欣、李永贤等多次帮扶李林河家,帮扶金额合计4500余元。了解到他们家就连旗残联免费提供的轮椅都无法领取,志愿者开车到沙圪堵为他家领取了轮椅并送到家中。2013年8月志愿者再次来到他家送上慰问金和米面。2013年2月5日,准格尔爱心协会志愿者去周家湾慰问空巢残疾老人杜平家,给他家换了新炕单、床单、被罩等(都是志愿者自己买的)、并给孩子买了牛奶、水果等;在这之前,另一名志愿者还给他家一个冬天的取暖买炭钱。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到现在,准格尔爱心协会分队—纳日松镇爱心服务队队长穆永俊一直照顾着一个四川民工,也是个精神病患者。半年来那个人的吃喝拉散都是小穆在帮助解决。那个四川民工几年前因为用极端手段要工钱而被两次判刑,最后导致精神失常、生活失常、无家可归,在一个山洞里住着,多亏穆永俊他们的照顾。

同时,爱心协会经常深入到老年公寓、敬老院、托老所开展联欢、理发、做游戏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老人们献爱心、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